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IEEE IRHOCS 2013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
臺大電機系羅仁權教授領軍團隊創五連霸紀錄

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於12月15日在臺北舉行,臺灣大學電機系羅仁權教授所率領之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NTU-iCeiRA)研發的籃球機器人,憑著穩定的高投籃率及敏捷互動反應,擊敗國際及經過中國大陸內部競賽的勝出代表隊廈門大學。臺大電機工程學系師生在IEEE IRHOCS (International Robot Hands on Competition & Symposium)競賽,寫下連續五連霸冠軍的輝煌紀錄。

由教育部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指導的第五屆IRHOCS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共有臺灣、大陸、日本等國內外大專院校組成隊伍參賽。臺大電機系碩士生組成的「iCeiRA」團隊,以機器人「ShooBot」拿下籃球賽冠軍。

臺大隊隊長(電機系碩二生)林哲毅表示,比賽項目包括自主取球、定位、避障、傳球等項目,團隊運用攝影機來掌握機器人前方狀況,而雷射測距儀則用來測量距離,再利用飛輪來調整機器人投籃的速度和距離。

臺大機器人團隊指導教授羅仁權表示,機器人必須靠著視覺系統找出球的方位及位置,並計算出投籃拋物線及籃框位置,還要閃避障礙物。在動態競賽環境下,顏色、閃光等外在因素都會干擾投籃,因此,設計演算法時都必須考量其適應性(Adaptability),儘可能排除這些干擾因素。羅教授並表示,視覺伺服控制系統應用在人與機器人互動領域,是產業界所需的服務型智慧機器人之重要核心技術。每年難度的增加,將可提升演算法之智慧及創新性,可提升產業界自動化應用技術及國際競爭力。

羅仁權教授也指出,未來社會機器人將用來協助並提供人類所需服務,即是朝向人類與機器人互動,共同合作,共同存在而發展。目前台灣機器人產學界便是以人機互動及機器人的認知科學進行發展研究,藉由IRHOCS國際機器人實作競賽,讓台灣選手與國際選手交流及提供觀摩學習的機會,且能循序漸進的培育台灣未來具前瞻整合能力的科技人才。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