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Shaping NTU to Meet the Global Challenges
2013臺大京大研討會 兩校交流再跨一大步

102年12月19日為期兩天的2013臺大京大研討會(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Kyoto University Symposium 2013),在本校醉月湖畔的化學系松柏講堂(Song-Pei Lecture Hall, Department of Chemistry)揭幕。兩校近10年的合作歷史與姊妹校情誼,致力於提昇學術國際競爭力,本次為兩校首次合作舉行之大型學術會議,參與人員近300人,規模空前。本次京都大學由松本校長(Prof. Dr. Hiroshi Matsumoto)暨吉川副校長(Prof. Dr. Kiyoshi Yoshikawa)率領90位跨農業、生命科學、醫學、化學與材料科學、科學與科技、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大學博物館、產學合作論壇等九大領域的學者前來,與本校對應領域的師長,以緊湊兩日的密切互動,擦出知識的火花,並為寒流來襲的臺大校園增添溫馨的暖意。本次會議雖已落幕,但雙邊合作將加速進行,楊泮池校長已與松本校長共同議定明年9月將由本校回訪,為雙方的學術交流持續加溫。

本研討會在19日上午開幕,分別由京都大學吉川副校長、本校張淑英國際長介紹兩校概況及發展之後,上演由兩校校長擔綱的大會演講(plenary)重頭戲。本校楊泮池校長以”Shaping NTU to Meet the Global Challenges”為題,表達對本次研討會的高度期望。楊校長希望,本次研討會可強化臺大面對全球化挑戰的能力。楊校長提到臺大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成立臺灣醫院的1895年,1928年成立臺北帝國大學,1945年正式成立國立臺灣大學。在國內與國際上,臺大擁有備具競爭力的學術研究機構,不論是在基礎科學與工程、生命科學與農業、人文學科等方面,皆有卓越發展。楊校長也以具體實例,說明本校傑出研究成果,如醫工所林頌然副教授所參與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其研究成果發表於2013年4月Science期刊,此團隊以現代幹細胞學及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成功發展分子探針及標記,在臺灣黑羽土雞上找到羽毛黑色素幹細胞的證據,突破了學術界過去一世紀的舊觀念,也揭示了topobiology在幹細胞調控的重要性。近年陸續成立臺大兒童醫院與臺大癌症研究中心貢獻於醫學服務人群。另外,因為臺大研究團隊的成果,臺灣首次領先歐美獲新藥核准,使臺灣成為全球臨床試驗新藥的主要執行者,同時創下國內投入跨國新藥臨床試驗人數的新紀錄。

另一方面,臺大積極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未來領袖人才。同時,臺大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門戶,在人文素養方面的提昇不遺餘力。面對未來的挑戰與展望,臺大作為臺灣龍頭指標,應持續進行前瞻性的研究、培養具全球觀和國際競爭力以及懷抱社會責任感的人才,並應創建具創新性及企業精神的生態系統,同時應以中華文化的承載和傳播者自我期許。

楊校長最後指出,臺大立足臺灣,不但要成為專業國際化的基地,也要致力於專業的本土化,並與臺灣緊密連結,展現社會關懷。

京都大學松本校長則以”The Role of Universities in Promoting Innovation”為題,提出對於創新的定義。他指出,創新的七大原動力在於:出乎意料(the unexpected)、不強調協調性(incongruities)、進程需要(process needs)、產業和市場結構變遷(changes in industry or market structure)、人口變遷(demographic changes)、公眾認知的改變(changes in public perception)、新型知識(new knowledge)的產出。松本校長說到,新型知識的產出同時也是大學之所以扮演社會領導角色的重要因素,大學教育促進、也維繫了多樣性(diversity),故也是建立創新能力的最佳場域。另外,創新不僅仰賴對大量研究範疇與大量研究時間的投入,同時也仰賴跨學科的合作,尤其是科學與人文的攜手並進、相互激盪。松本校長強調,京都大學對於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人類文明社會發展,保持一貫的高度關懷;從大學扮演的角色為出發點,除奉獻於學術研究,也為日本產業培養具高度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總結來說,對於人才培養的使命,臺大與京都大學兩校皆懷抱高度自我期許,也同時發展出回歸社會、觀照世界的理念與方法。兩位校長精采的演講,點出了高等教育的核心議題,為本會議開啟了關鍵的對話。

緊接在開幕典禮之後,登場的是為時兩個半日的九大領域交流。每一領域匯聚了兩校系所師長,或以具有前瞻性的題目相互切磋,或以共同合作的研究成果,進行聯合發表。之間穿插有多場海報展示交流時間(poster sessions),由學生呈現學習研究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會議除涉及學術專門領域,也針對大學博物館、大學與社會實務工作等進行對話,領域空前廣泛。

12月20日是論壇的第二天,下午進行各領域的總結報告(wrap-up sessions),參與的師長們對於更深入的研究合作、青年學者與學生的交流、教師交流等等,多有熱切期待。最後,在本校張慶瑞副校長及京都大學吉川副校長相約再攜手前行的共同許諾中,緊湊的兩天會議劃下圓滿的句點。雙方期待明年九月京都再會。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