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啟動基礎學科認證!高三大一學習無縫接軌

基礎學科實力優異的大一新生,可經認證考試後直接取得學分,不需再修課。因通過認證後所多出的時間,可安排選修相關的進階課程或通識課程,將有更多自由空間去規劃修業年限、修習跨領域或雙主修等課程,實現自主多元學習之理想。

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於102學年度開學典禮宣布,考量學士班大一新生的課程表中,多由共同必修或系定必修課程所佔滿,學生學習趨於固定化;為了協助那些已具備基礎學科知識與能力之優秀學生,不須重複學習已熟知的教材,空出更多時間以達致更彈性、多元化的課程安排,進而規劃大學四年的學習地圖,臺灣大學將於103學年度起全面啟動基礎學科認證考試,通過認證考試之學生可直接獲取學分。為此,也將在102下學期試辦「普通物理學」及「普通化學」之認證考試,先行建立規章制度,使整體認證流程更臻完善。

第一波開放認證的基礎學科,包括大一英文、微積分、普通物理學、普通化學及普通生物學等五科,未來期能擴展至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為了協助考生瞭解該項認證考試之內容與方式,臺灣大學設有「基礎學科認證」網頁,除詳細說明各認證學科之等級分類、內容深淺,以及各科認證課綱外,同時列有全球著名線上開放課程之影音檔連結,以提供學生參考自學,並擴大其學習視野。目前所開放之五門認證課程,總計達32學分,對學生修課之規劃以及整體高等教育之發展,未來均可能產生重大影響。

基礎學科認證除受理臺大學生申請外,將推廣至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所屬各夥伴學校,學生所獲認證學分可在區內各校通用。若有可能,亦將推動全國性學分認證,並結合國內外大學之認證系統,使本認證機制之精神,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基礎學科認證網站:http://apc.aca.ntu.edu.tw/apc/index.aspx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