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森林系蔡明哲教授獲頒保安宮文化資產保存獎

臺北大龍峒保安宮於清嘉慶十年(1805)重建,為國家二級古蹟,但因受風雨侵蝕,屋樑亦遭蟲蟻嚴重蛀蝕,樑柱頹圯不堪。因此保安宮在1995年到2002年期間,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進行大規模修復工程,並邀請國內外優秀學者參與。本校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蔡明哲教授亦被邀請以現代之科技進行古蹟木料的損壞檢測與修復、修復用新料的選挑與防腐防蟲等工作,近日獲頒保安宮文化資產保存獎,也顯示了森林系在木建古蹟維護上對文化保存的貢獻。

此次古蹟修復深受國內外各界矚目,並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03年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的殊榮。時隔12年,為了鼓勵更多深耕臺灣、成就文化志業的志士,保安宮針對1995至2002年間進行古蹟修復工程匠師頒發「大龍峒保安宮文化獎」,以表彰工程主持人及工匠運用傳統工法及現代科技的傑出表現。

大龍峒保安宮文化獎的25位得獎者,蔡明哲教授為受表揚之二位學者之首。蔡教授回憶當時古蹟深受生物性危害,像是腐朽與白蟻蟲蛀等問題,許多棟樑也腐朽不堪,連帶建物珍貴的彩繪也受到極大損壞。為了修復古蹟建築木料,採用非破壞性超音波檢測舊木材是否更換、修補或保留、並進一步以科學性方法選挑修復用新料,另以最新環衛科技進行蟲害防治工程,為國內文化資產之保存做出極大之貢獻。蔡教授認為古蹟是社會重要的歷史回憶,保存古蹟不只是對過去文化及先民的尊重,也有助於當地群落產生凝聚力,古蹟衍生出多元的價值(建築、藝術及人文價值)都是人類重要的文化資產,因此能參與古蹟修復是他的榮幸,也期望古蹟能永存並供後人敬仰。蔡教授除此次受頒文化資產保存獎,2005年12月亦接受內政部頒發「功在古蹟」獎座,表彰他對文化資產之貢獻。因而森林系的前景展望不僅是在生物科學領域之林產、生物多樣性維護與環境教育遊憩等,還可再加上社會科學領域之文化資產的守護者。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