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挹注豐沛教科文學術資源與服務
臺大竹北校區解密大學入學申請

臺灣大學為回饋服務新竹鄉親,已於竹北校區碧禎館出發,展開一系列科普新知、文教藝文與進修推廣服務活動,2月15日星期六由臺灣大學教務處註冊組洪泰雄主任及社會科學院邱榮舉副院長暢談大學入學申請密技等相關議題。

社科院副院長邱榮舉指出,高三生要申請到理想的大學校系,宜特別注重贏的策略與方法,至少有五個重點包括:三合一(學生、家長及老師)模式;戰略與戰術並重;策略要有上策、中策、下策,且可再細分為三,找出自己最喜愛之理想校系;搜尋各理想目標校系之遊戲規則,採實力原則+排隊理論+實地訪查;親自前往該校系請教打過勝戰的戰將。

此次演講活動是臺大竹北校區回饋新竹鄉親的第三場系列活動,邀請新竹縣師生及鄉親朋友參加。擔任教育部多元入學工作顧問多年的洪泰雄表示,103年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已公布,學生面臨如何面對大學個人申請管道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資料審查、口試、小論文及筆試等)等各項難題,洪主任強調,口試的目的、評量的內容及甄試進行的方式於不同的校系有不同的作法。事實上,審查資料的撰寫及口試的臨場應對是有方法的,並且以「兔子會關燈」以及考生在自傳中如何以短短200字提起以「視病為己親」作為報考醫學系動機而獲得審查高分的實例,點出甄審勝出的人應該具備的充分準備將是順利成功的必要條件。

洪主任特別強調,書面資料審查是與審查委員們溝通的管道,考生可透過書面資料來行銷自己,讓審查委員能在短時間內有系統的瞭解申請人在各方面的整體表現。通常各校對於審查資料的要求大致包括自傳、讀書計畫、社團參與、競賽成果、在校成績單、資格條件之證明文件以及其他等項目。

至於書面資料最好仿照論文格式,應包含目錄及頁碼並彰顯大標題、調整適當字距、行高,裝訂成冊。由於審查委員們要在短時間內審閱所有考生的責料,因此在準備書面資料時應儘量讓文字精簡化、表格化。除了可利用圖形或表格來取代單調的敘述性文字及分析數據;還可善用流程圖,來展現自己的創意,愈是清楚明瞭、在內容和色彩上愈多元化,就愈能在眾多資料中脫穎而出。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