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分享知識場域舞臺需要創造與傳遞
科威特大學行政研習3月17日臺大登場

科威特大學行政職員赴臺大見習計畫,由進修推廣部、國際事務處、研究發展處、教務處、人事室、翻譯碩士學程及外文系各處室單位協同辦理。3月17日上午在進修推廣部揭開始業活動序幕,兩校雙方與會人士,包含本校湯副校長明哲、張國際長淑英、人事處黃主任韻如等人以及科威特大學行政長官與人員共16名。該計畫為期5天,於3月17日進行至21日。

近年來兩在學術與行政方面密切交流,2011年科威特大學行政長官來訪臺大,2013年由湯副校長明哲帶領校內行政高層團隊前往科大進行回訪,科大並希望本校生物科技、電資及醫學等相關領域人才能前往共同參與研究計畫;本校更有兩位學生領取獎學金於科威特大學語言中心就讀。臺大與科大分別肩負臺灣以及科威特國家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責大任、同是兩國的重點大學,本次行政見習計畫是兩校交流更進一步的重要見證,別具特殊意義。張淑英國際長在致詞時即表示,期待本次計畫在大學學術與行政兩方面之意見交流,能成為兩校更密切合作之起始,裨益兩校發展。

學校行政運作實為大學經營重要環節,有效並且良善的制度與行政體系定能加強學校各方面之運行,始業式時由臺大湯副校長演講「臺大行政組織與運作」(The Management of University),湯副校長在演講中以自身教學、研究與行政經驗提出分享,大學做為知識場域的舞臺,需要創造(create)與傳遞(transfer)知識,而大學教育正需要研究端來提供知識創新、教學端以供給知識傳遞,而優異大學運作需要兼顧兩方面之發展。演講中也強調學校管理體系(Governance system)的重要性,同時作為教職人員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湯副校長認為,大學必須提出有策略性選擇的發展路徑,更能創造專業優異的表現。

科威特行政職員17日下午即赴臺大各單位進行的交流和訓練。期盼五天見習計畫時間,兩校能透過相互經驗交流與學習,使彼此的學校運作更臻完善。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