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地質科學系特聘講座教授 中央研究院士江博明
榮獲日本地質學會2014國際賞

特聘講座江博明教授榮獲「日本地質學會2014國際賞」,是已知公認對地殼演化、同位素地球化學和地質年代學等研究領域的世界頂級學者。經由國際學術交流、技術培訓與合作,為地質學界作出傑出貢獻。

江博明教授1963年畢業於臺灣大學,並於1967年獲得美國布朗大學碩士學位,1972年獲得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他早期在NASA(1972-1974)和月球科學研究所(1974-1976)的工作,除了參與月岩的定年與地球化學工作之外,集中在太古代科馬提岩和花崗岩的地球化學和分析技術的發展。然後,在法國雷恩(Rennes)大學任教27年(1976-2003)後,他回到臺灣,首先擔任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2003-2004),後被選為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所長(2004-2010)。他從中央研究院退休後,被國立臺灣大學重新聘為「特聘講座教授」(2010年至今)。在他漫長的職業生涯中,他與許多日本研究人員進行學術合作與交流,也招募年輕的日本研究人員,並幫助他們融入國際科學界,為年輕科學家提供培育環境。2010年回臺大之後,江博明教授除致力於教育與科研外,亦兼任國際地球科學期刊「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主編及Island Arc雜誌編輯顧問,為地質學界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江博明教授迄今已發表超過240篇學術期刊論文及15份專刊,他的著作被廣泛引用,因而名列Thompson-Reuters Web of Science學術期刊資料庫之高引用率作者排名(> 10,000 引用次數)。他也是首批運用現代地球化學與同位素技術探討大陸地殼演變的學者之一,且領先群雄鑑定出華北陸塊(North China Carton)上最古老的岩石(約38億年前)。他對中亞造山帶(Central Asian Orogenic Belt)的研究確立了大量的顯生宙增生地殼存在於中亞與東亞地區。他對於亞洲花崗岩的研究亦拓展延伸至日本島範圍。除此之外,江博明教授的貢獻尚包括科馬提岩(komatiites)的稀土元素類型學,及太古代花崗岩和超高壓榴輝岩之地球化學與同位素研究。更甚者,他在西澳的研究成果,衍生出一個如今家喻戶曉的地質學專有名詞「TTG」(tonalite-trondhjemite-granodiorite suite)。

江博明教授的學術成果已獲得了多項榮譽。他被4個傑出學術團體(美國地質學會、美國礦物學會、地球化學學會、地球化學歐洲協會)選為會士,受9個中國研究機構聘任為名譽教授,並於2008年獲法國政府授予「榮譽棕櫚騎士勳章」,表彰他對教育的貢獻。2012年他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於去年榮獲2013年法國地質學會Prix Prestwich獎。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