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縮短產學落差 臺大實習計畫全面啟動

103年5月27日(二)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召開記者會,楊泮池校長、陳良基副校長、陳聰富學務長說明臺大實習計畫NTUIP的理念與實踐。記者會邀請天生技集團路董事長孔明及玉山金控曾董事長國烈蒞臨並表達業界熱烈支持此一計畫意願,充分落實產學合作的雙贏之境。 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自接任以來,深深體悟到產業界的支持與協助,乃學校持續成長的重要力量。希望縮短產學落差、強化學用合一,讓臺大學生在各界的扶持下,有機會放眼全球、走向世界,而且深入到企業體察職場生態,尋求未來的道路。只有把世界上先進的理論與產業界實務相結合,才能培養出一流的人才。為達成此一目標,楊泮池校長率先提出鼓勵臺大學生畢業前要完成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學生至企業實習工作。

近年來,本校在陳良基副校長領導的創意創業學程下,帶動學生創新精神,培養創業能力,一些校友開始創業,完成個人的夢想,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本校每年辦理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協助企業找到最適合的人才、學生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更舉辦各式課程,讓學生瞭解職場所需能力、態度;更與企業合作,帶領學生向企業或機構導師請益,提早瞭解產業發展趨勢、行業特性與職場所需條件。

未來,除了徵才活動、各式課程,以及與企業請益的活動之外,還將著重推動學生至企業實習工作,邀請企業直接到校園招募實習人才,擴大企業與在校學生的連結。本校現行的企業實習職缺與計畫,大都透過全校性的臺大求才求職網、管理學院的實習平台、或各院系所進行宣傳與媒合,雖有所成效,但礙於國內實習風潮未起,仍有極大成長與發展空間。

實習訓練早已是世界職場人力養成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本校有感於國內企業與學生對實習認識的忽略,於本(2014)年開始辦理「臺大實習計畫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ternship Program, NTUIP」,倡導實習風潮,期能引起企業與學生的重視,逐年擴大實習參與,目前實習人數大約為七至八百人,未來以成功媒合一千五百個實習職缺為目標。

臺大實習計畫將提供企業全方位的實習招募服務,服務項目有:

  1. 校園場地配合方面
    1. 給予NTUIP夥伴企業,免費使用本校校園場地辦理實習招募說明會的優惠。
      讓NTUIP夥伴企業能夠清楚介紹該企業之企業文化、工作環境、實習機會、…等,與學生面對面雙向溝通,了解彼此需求。
    2. 給予NTUIP夥伴企業,免費使用本校校園場地辦理實習生甄選的優惠。
      讓NTUIP夥伴企業能夠有適當空間,與學生面對面進行甄選、甄試,尋找到適合的實習學生。
  2. 學生推薦或甄選方面
    1. 依據NTUIP夥伴企業需求,由本校系所協助推薦或甄試實習學生人選。
      經由具備世界級專業教授們的推薦或甄試,可以提供企業與學生客觀的評量,讓NTUIP夥伴企業能夠找到適當實習人選。
    2. 由本校系所老師協助提供或建議適當之評量標準。
      透過教授們的專業,可以協助提供NTUIP夥伴企業客觀的評量標準,讓NTUIP夥伴企業未來更能夠找到適當實習人選。
  3. 人力資源夥伴互動與分享
    每年專為NTUIP夥伴企業辦理企業實習工作聯誼會,促進會員企業之經驗交流與分享,提升實習工作價值與友誼互動。
  4. 專業的實習顧問
    由臺大教授擔任企業實習顧問。提供NTUIP夥伴企業專業的協助與指導。
  5. 臺大求才求職網增設實習專頁
    在臺大求才求職網增設實習專頁,將求才求職服務向前延伸至校園,提早為企業與學生搭起互動的橋樑。
    1. 目前,臺大實習計畫職缺由兩管道提供。其一是以臺大全校性的求才求職網,會員提供實習或工作職缺;其二是管理學院與104人力銀行合作,提供臺大學生實習職缺。
    2. 近日,臺大求才求職網將與Linkedin繁體中文版合作,是其全球繁體中文版首度合作之學校。往後,也將運用Linkedin在全球的職場資源,讓學生連結至遍布全球的實習職缺,確實培養深具國際觀的青年。
    3. 未來,臺大求才求職網將邀請更多的企業提供實習及工作職缺。並將與國內外其他人力資源網路連結,提供臺大學生廣大的實習與職缺,落實與世界職場接軌。
  6. 頂級會員服務計畫(將陸續研議發佈)。

為向臺大同學推廣NTUIP,本校於5/29(四)下午2:00辦理「NTUIP—成功實習的秘訣」,說明何謂NTUIP,並邀請教育部RICH職場體驗網、微軟實習計畫主持人到場講授成功實習的秘訣。

另為促進企業實習經驗交流,本校將訂於6/11(三)下午02:00∼4:30,辦理「臺大實習計劃NTUIP企業人資經驗分享會」,會中將邀請辦理實習召募計畫成果豐碩之企業分享成功經驗與辦法,促進企業人力資源互動交流,歡迎企業踴躍報名參加。

為促進學生的國際觀,本校將與Linkedin繁體中文版合作,是其全球繁體中文版首度合作之學校。於6/23(一)9:00–17:00.邀各大學職涯中心老師,進行國際就業市場及專業人脈網絡建立工作坊。6/24(二)9:00–17:00.辦理青年職涯與專業人脈網絡建立工作坊。

本校秉持培育優秀的人才理念,戮力養成學生學業與研究上的專業知識,更期望臺大學生在面對全球化競爭的環境下,於工作職場上更具優勢。NTUIP 是讓學生在短時間內瞭解職場最佳方式,從中觀察到工作技能與趨勢、訓練職場禮儀與態度、並確認自我特質與目標方向,儘早在畢業前加強不足與調整方向,同時在履歷表上增添實習經歷,掌握未來職涯開展成功的關鍵第一步。

說明: 「臺大實習計畫NTUIP企業人資經驗分享會」時間:6/11(三)下午02:00∼04:30。內容:實習訓練成果豐碩之企業分享成功心法,促進企業人資互動交誼。報名路徑:搜尋臺大職涯中心網頁→點選臺大實習計畫NTUIP企業人資分享會報名系統。

支持「臺大實習計畫NTUIP」立即加入會員,享受各項專屬求才服務。加入路徑:搜尋臺大職涯中心網頁→點選臺大求才求職網(NTUIP資訊平台)。

聯絡人:學務處職涯中心,林易蓁3366-2046 career@ntu.edu.tw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