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灣大學與鴻海永齡健康基金會
攜手創造華人癌醫治療新紀元

2014年5月27日 (二) 17:00鴻海永齡健康基金會以及Varian Medical Systems醫學設備與軟體製造業者於校總區第2行政大樓第四會議室,與本校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告攜手三個「世界第一」 開啟華人癌醫治療新紀元。

楊泮池校長致詞表示,臺大癌症中心醫院已經如期進行,預估將於2017年完工。已經完工的生醫工程館,最近即將揭幕。希望癌症醫院定位在亞洲最好的一座癌症醫院,以研發為主,針對華人在亞洲地區、東亞地區最好發的癌症作為研發及治療的目標,改善癌症病人的治療。其中最重要質子治療的部分,如今永齡基金會郭董事長與Varian全世界最好的輻射治療儀器公司簽訂合約,將約定此項質子儀器捐贈臺大癌症中心醫院。

質子治療中一項要技術稱為pincer beam,可以非常準確像繡針一樣,因為腫瘤型態可能是很不規則,它可以像繡花針一樣,針對不規則的腫瘤,去把腫瘤所有範圍涵蓋,所以可以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Varian是全世界治療療計畫的領先者,選擇跟我們一起合作,特別在此建立亞太地區研發中心發展輻射生醫、輻射治療的相關研究,帶動台灣相關的產業,提供一個三贏的機會。

永齡健康基金會郭董事長於會上宣布,與世界放射治療設備翹楚公司瓦里安(Varian Medical System)、由肺癌研究世界第一的臺大楊泮池校長領軍的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加上鴻海集團自身世界第一科技服務業實力,進行產、學、研三方合作,共同簽署備忘錄,內容包括:設備採購,永齡健康基金會攜手瓦里安進行技術共同開發新型態治療設備,造福更多病患;永齡健康基金會亦將正式捐贈第一套瓦里安質子治療設備,供臺大癌醫中心未來進行臨床放射治療及相關研究使用,為所有華人提供減低痛苦、更好、更先進的治療科技。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預計2018年加入癌症臨床服務,配合剛竣工之永齡生醫工程館,將與永齡健康基金會展開全面性產學研合作,結合國際頂尖醫療設備大廠瓦里安,將放射治療高科技產品研發技術引進臺灣,帶動臺灣生命科學產業,在預防、研究、設備、製造與技術轉移上,邁向華人癌症醫學治療新的里程碑。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