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客從遠方來 北京大學參訪團至本校訪問

由朱善璐校務委員會主任率領的北京大學代表團一行三十六人於五月二十八日上午參訪本校。本次參訪分行政交流以及學生交流兩邊進行。

行政交流部份,本校楊泮池校長在開場致詞中表達歡迎之意,希望透過各項活動增加兩校之間的交流。北大朱善璐主任則提到,華人大學之間應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期盼未來兩校能透過大學教育的合作,推進華人文明和文化的蓬勃發展。隨後,兩校特別簽署訪問教授協議,希望藉此進一步促進教授短期互訪,進行合作講學及研究。

本次北大來訪,本校特別安排線上教學以及數位人文兩項深度介紹。首先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葉丙成教授介紹本校目前發展的MOOCs大規模免費網路公開課程。葉教授在簡報中提到,目前Coursera上的四大最受歡迎的華語授課課程,皆為臺大所製作;藉由線上科技進行嶄新的教學模式,將教育以互動方式,傳送予對岸大陸同學。與會教授也針對線上教學在校園中的定位以及對傳統教學方式的影響,交換看法。項潔教授也介紹了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談到臺大從數位典藏到數位人文研究的歷程,以及透過資訊科技和數位資料來做人文相關研究。北大代表團的師長一行對於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所建置的系統表示欽佩。朱善璐主任表示,北大近年來亦有從事相關研究,希望未來雙方可多加合作。

學生交流在為時一小時的校園導覽後正式開始。本校臺陸學生交流會、全球集思論壇學生團隊、北大雲南服務隊學生團隊、登山社、漁村服務社、合唱團、懷筑古箏社及魔術社同學共襄盛舉。其間古箏社及魔術社帶來精彩表演,北大合唱團及民樂團精湛的表演更讓兩校在技藝上也有了認識及交流。交流後半段,兩校的雲南社會服務團呈現了過去三年來合作的成果,以及透過社會服務將愛傳送到偏遠地區的心路歷程。活動最後由臺大和北大兩校同學共同朗誦《我的北大,我的臺大》一詩,展現兩校友好的情誼。北大朱主任等一行師長中場加入,在活動結束前,朱主任至席間向參與的同學握手致意,並勉勵年輕一代學子要發揮所長,秉持理想、繼續奉獻。

參訪團知悉本校有紀念傅斯年校長的傅園,特別在離臺的30日當日上午,專程再度前來,至傅園的紀念亭獻花致意。傅前校長是歷史學家、民國初年五四運動學生領袖之一,曾任北大代理校長,是本校第四任校長。傅前校長自38年1月接任隔年12月底,擔任本校校長期間不及兩年,期間他為臺大建立重要的學術典範和自由風氣,因此本校以傅園與傅鐘,作為紀念。

北大是本校策略重點姊妹校,合作基石堅實。目前本校與北大已簽署七項校級合約、十四項院級合約,交流不可勝數,遍及多項學術及行政領域。學生方面,從96學年度開始,由零星少數增加至目前每年二十多位學生進行交換;兩岸社會服務工作的合作亦將在今年邁向第四屆。兩校曾在99年於北大舉辦「臺大日」,100年在臺大接續舉行「北大日」,在學術、行政、學生方面,進行大規模的交流。希望未來在已有的基礎上,開拓更多合作計畫,如教授的共同發展開放課程、合作授課、合作研究、學生共同培養,以及學生在學術、創業實習、社團、體育、藝文等方面的交流。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