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電機系簡韶逸教授指導大四學生團隊榮獲
「IEEE ICASSP 2014 Signal Processing Cup」第二名

由臺大電機系簡韶逸教授領隊、電子所博士班的學生塗偉志指導,電機系孫紹華、楊明仁、趙冠琳、邱意晴、梁楷彣、吳彥諶、潘迪芬、蕭博文同學,及資工系黃冠豪同學等九位臺大大四學生所組成的團隊,勇奪本年度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 (ICASSP)Signal Processing Cup全球第二名。

這個年度競賽是由IEEE組織下轄的Bio Imaging and Signal Processing Technical Committee(BISP TC) 和SPS Student Services Committee主辦,並由MathWorks公司贊助,今年全球共有95支隊伍報名,其中只有三支隊伍獲邀至義大利佛羅倫斯進行決賽。IEEE Signal Processing Cup的主旨為鼓勵全球各大學在學學生從訊號處理的角度切入,解決相關的應用問題,並透過競賽促進各隊伍之間的交流。此次競賽主題為「Image restoration/Super-resolution for Single Particle Analysis」,其主要目的為促使影像處理人才投入對電子顯微鏡成像的後續處理之相關研究。

參加決賽的九位同學表示,在競賽的過程中,不僅需透過學習更多訊號處理相關的知識與技術以應用於比賽題目,本次比賽亦提供了機會讓他們對於生物醫學影像的領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另外,除了在初賽時廣泛研究相關領域的資料、建構適於此次比賽主題的方法架構、撰寫程式碼以實現想法以外,決賽由評審聽取報告並進行評分的形式,也讓他們更加地感受到簡報能力和英文能力的重要性。這支由臺大同學組成的隊伍,在技術方面的創新令評審耳目一新,在簡報時流暢介紹,並在問答時間自若地對答,獲得評審一致的肯定,最終獲得了第二名的殊榮。

團隊感謝系上給予諸多幫助,並期許學弟妹們充分利用良好環境,多多參加國際間的比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可以跟全球專家學者和優秀的學生交流,增廣見聞,並將臺灣的創新創意帶上國際的舞臺。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