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理學院化學系彭旭明講座教授
榮獲義大利國家科學院「路易吉塔圖法利」化學獎

義大利國家科學院 (Academia Nazionale dei Lincei) 授予理學院化學系彭旭明講座教授2014年國際「路易吉塔圖法利獎」(Luigi Tartufari International Prize),於2014年6月26日在羅馬總部舉行頒獎典禮。

Lincei學院位於羅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學院,創立於1603年,在義大利備受學術界尊崇,伽利略是該學院的第一個成員。該學院每年頒發一次Luigi Tartufari獎給在科學或文化方面有傑出表現的義大利和國際學者,今年頒發四個獎項於天文學、物理、化學與地球科學等領域,化學獎項由彭旭明講座教授與義大利科學家Luisa De Cola教授共同榮獲。

彭旭明講座教授1949 年生,1970 年臺灣大學化學系學士,1975 年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1976 年至臺大化學系任教。1987-1990 年任臺灣大學化學系主任,1999-2002 年臺灣大學副校長,2011-2014 年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彭教授在結構化學和合成配位化學有開創性貢獻,發表了近九百篇論文,獲獎無數,包括1998 年中央研究院院士、2004 年第三世界科學院 (TWAS) 院士、2009年英國皇家化學會 (RSC) 會士、2011年日本錯體化學會 (JSCC) 國際獎及亞洲化學聯盟 (FACS) 講座、2013 年總統科學獎等殊榮。研究工作著重於合成,結構分析,以及新穎鍵結理論。最近十多年,在金屬串化合物的研究,開闢了金屬-金屬鍵結研究的契機,獲得國際上的重視。在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任內,更致力於國際合作的推展,促進臺灣躍上國際舞臺。此次獲獎,實至名歸。

相關資訊:

  1. 中央研究院最新消息: http://www.sinica.edu.tw/index.shtml
  2. Academia Nazionale dei Lincei: http://www.lincei.it/
  3. 彭旭明講座教授簡介: http://www.ch.ntu.edu.tw/faculty_ch/smpeng-c.html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