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論壇 硬實力、軟實力之後
臺灣新世代應有的Smart Power「巧實力」

為體現關懷社會,擔負促進社會進步責任,並協助國家經濟發展為永續之願景,臺大論壇以臺灣智庫為期許,針對各種社會現象或公共政策例如經貿策略,教育政策、全民健保、社會福利等,提出可行的方案供社會各界參考;舉辦一系列的「臺大論壇」,提供一個學術與社會對話的平臺,將學術研究的成果以平易的語言向社會建言,期待作為政府施政之參考依據與方針。

103年8月7日舉辦「臺灣新世代的Smart Power」臺大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產、學各界社會賢達菁英: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師大校長張國恩、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黃麗燕、長榮集團公關執行長聶國維及《商業周刊》數位編輯部總編輯王之杰共同出席,共同探討在「硬實力」、「軟實力」之後,如何喚起新世代Smart Power「巧實力」。

臺大校長楊泮池以「人才培育-高等教育的反思」為題,針對當前高等教育問題癥結,提出脈絡以及可行途徑。楊校長強調,社會將「人才」格局縮得太小,常把「高學歷」與人才畫上等號,所謂的人才是在社會的每一個崗位盡本分,扮演並完成分內的職責對社會有所貢獻者,皆是不可或缺的人才,高等教育應該要更多元,除了各個領域的專業外,也要發展學生知識外的人文關懷、人際關係。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師大校長張國恩、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黃麗燕、長榮集團公關執行長聶國維和《商業周刊》數位編輯部總編輯王之杰等出席貴賓從四個主要面向探討當臺灣面對風起雲湧的世界時,如何放大格局與視野,巧妙如何運用「Smart Power」在對立的氛圍中進行溝通與交流:

  • 看世界,想臺灣,向國際新領導力水平看齊,現在領袖、未來領袖與中堅份子跨世代課題Smart Power的致勝關鍵探討。
  • 剛柔並濟的世代來臨,在「硬實力」、「軟實力」之後,如何喚起第三種國家實力-強化人才Smart Power「巧實力」。
  • 國際間太多事物的發展,超乎人類的知識和掌控,如何運用Smart Power「巧實力」的整合傳統、開發援助和問題解決的能量與構想,因應各自的挑戰,打造自己的將來。
  • 女性領導力崛起的契機,兩性在職場變化的趨勢,引領女性領導風格的Smart Power如何解讀!

透過此次論壇可知,因應社會環境、政經局面的變化,加上實例顯示,無論性別,要成為新一代領袖,「巧實力」已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也因此,加強人才Smart Power,將是社會教育、企業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