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鑽石種子基金簽約儀式 臺大1億5千萬種子基金鼓勵師生創業

為鼓勵創新研發,建構良好創業環境,國立臺灣大學持續推動多項創業機制,今與產業界攜手合作,將於新創團隊尚未成立公司前,提供鼓勵年輕團隊實現創業想法的創業種子基金,並在本月19日上午10點舉行「臺灣大學鑽石種子基金簽約儀式暨記者會」,會中進行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儀式,由鑽石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與蔡明興先生個人捐贈共新臺幣一億五仟萬元,成立永續經營之「臺大鑽石種子基金」。

本月19日上午10點舉行「臺灣大學鑽石種子基金簽約儀式暨記者會」,會中進行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儀式,由鑽石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與蔡明興先生個人捐贈共新臺幣一億五仟萬元,成立永續經營之「臺大鑽石種子基金」。

楊泮池校長表示,創意創業是臺大未來五年的開創主軸,「臺大鑽石種子基金」以永續經營方式成立,提供臺大新創團隊在創業初期的第一筆資金,讓想要創業的臺大人取得「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支持後,就毫無後顧之憂,可以勇往直前、創業圓夢。長期推動國立臺灣大學創業生態圈建置的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說明,國內對於新創團隊的早期投資較國外相對保守,希望投身於創業的青年學子也往往因而躊躇卻步。國立臺灣大學為此,已逐步設置有:臺大創意創業學程、臺大創聯會、天使俱樂部與臺大車庫NTU Garage等,而「臺大鑽石種子基金」的成立,將補足早期資金的缺口,有利建構能協助新創事業穩步發展的完整生態環境。

此基金將提供給經篩選進入臺大車庫培育的師生團隊,做為構想驗證的獎勵金。由「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所支持之臺大新創團隊,在未來若能正式成立公司所需發起資金,也將由鑽石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蔡明興先生全額出資,其中除團隊所占技術股份以外,部份股權將捐贈回饋予臺大,而持股退場時所獲資金,將回歸至「臺大鑽石種子基金」,使基金得以抱持永續經營之理念,不斷對臺大創業生態提供活水資源。

臺灣以往電子業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是人才匯聚,初期更有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目前臺灣新創團隊找尋創業發展方向的可能性雖然很多,但有些團隊即使需要的資本額不大,卻亟需領域專家帶領指引,一直以來是新創團隊必須面對的難題。國立臺灣大學有豐富的校友資源,今與產業界合作成立「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期能帶領新創團隊突破困境,建構健全的創業機制,吸引更多有創新想法的學子與校友投身創業,活絡國內創業環境。

「臺大鑽石種子基金」將委由臺大創聯會經營管理,支持項目包括但不限於生技、網路與文創等產業。迥異於多數創業獎金之規定,「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是在團隊未成立公司前,甚至是創業想法剛萌芽時,就能夠申請,將有效扭轉創業初期必須克服重重籌資困難後,才能實現創業夢想的舊思維。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