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灣大學與香港大學 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新加坡大學共同成立松聯盟
暨2014 PINE 聯盟運動友誼賽隆重登場

臺灣大學與香港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大學共同成立華人頂尖大學松聯盟暨2014 PINE 聯盟運動友誼賽103年8月25日至29日舉行

臺灣大學與香港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大學共同成立華人頂尖大學松聯盟暨2014 PINE 聯盟運動友誼賽103年8月25日至29日盛大登場。

8月26日上午9時在臺大綜合體育館3樓主球場由楊泮池校長主持開球儀式後揭開序幕。首先登場的是北京大學vs香港大學男子籃球以及運動學術交流研討會。五校出席盛會全體師生將於現場全體合影,約300多人共同見證近代高等教育歷史發展的重要時刻。

首場賽程由北京大學男子籃球vs.香港大學以及女子藍賽臺灣大學 vs. 新加坡國立大學同時進行,提供校內外師生一場精彩可期的運動友誼競賽,歡迎各界蒞臨現場為所有球隊加油。

香港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與國立臺灣大學為華人世界五所頂尖大學,學術發展各有專精,為有效發揮交流、善用五校資源、促進教學及研究合作、加強彼此教師、學生與校友互動,特舉辦松聯盟成立暨2014 PINE 聯盟運動友誼賽各項活動,歡迎媒體先進於8月26日至29日競賽期間蒞臨採訪報導,詳細各場賽事議程如下表列。

媒體聯絡人:
秘書室郭書紳0952417858,3366-2041
秘書室江岱容0958356955,3366-1489

2014 聯盟運動友誼賽學術交流活動議程
103年8月26日
時間 議程 主持人/發表者 地點
09:00~09:10 開幕&全體合照   3樓 主球場
09:20~09:50 專題演講—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及其在未來資訊技術的應用 主持人:張慶瑞 副校長/ 臺灣大學 248 會議室
薛其坤 副校長/清華大學
運動人文 發表題目 主持人:李坤培 教授/ 臺灣大學 247 會議室
09:50~10:10 太極拳內外相通與無器官身體的連結 游添燈 教授/臺灣大學
10:10~10:30 茶敘時間
10:30~10:50 臺灣大學體育教學模式解析 蔡秀華 副教授/臺灣大學
10:50~11:10 京師大學堂第一次運動會研究 張昊 副教授/北京大學
11:10~11:30 Adventure Education and the Acculturation of First-Generation Chinese Canadians in Vancouver,Canada. 盧慶陽 副所長/香港大學
11:30~11:50 綜合評論 李坤培 教授/臺灣大學
運動科學 發表題目 主持人:陳美莉 教授/ 臺灣大學 248 會議室
09:50~10:10 女子青年賽艇運動員備戰世青賽期間運動機能監控研究 鄭重 副教授/北京大學
10:10~10:30 茶敘時間
10:30~10:50 優秀羽毛球運動員應具備的素質 薑來 講師/清華大學
10:50~11:10 Aerobic Exercise Attenuates Doxorubicin-Induced Cardiac Dysfunction 連家瑩 助理教授/臺灣大學
11:10~11:30 短期雙參增補對離心運動引發動脈硬化的保護效果- DHEAs作用路徑之探討 林信甫 副教授/臺灣大學
11:30~11:50 綜合評論 陳美莉 教授/臺灣大學
2014 PINE 聯盟運動友誼賽賽程表(男籃)
日期 比賽時間 出賽隊伍
8月26日 (星期二) 09:00∼10:30 香港大學 vs. 北京大學
10:30∼12:00 國立臺灣大學 vs. 新加坡國立大學
18:00∼19:30 新加坡國立大學vs. 清華大學(北京)
19:30∼21:00 北京大學 vs. 國立臺灣大學
8月27日 (星期三) 09:00∼10:30 香港大學 vs. 新加坡國立大學
10:30∼12:00 國立臺灣大學 vs. 清華大學(北京)
18:00∼19:30 新加坡國立大學 vs. 北京大學
19:30∼21:00 清華大學(北京) vs.香港大學
8月28日 (星期四) 09:00∼10:30 北京大學 vs.清華大學(北京)
10:30∼12:00 國立臺灣大學 vs. 香港大學
2014 PINE 聯盟運動友誼賽賽程表(女籃)
日期 比賽時間 出賽隊伍
8月26日 (星期二) 09:00∼10:30 國立臺灣大學 vs. 新加坡國立大學
10:30∼12:00 北京大學 vs. 清華大學(北京)
18:00∼19:30 新加坡國立大學 vs. 北京大學
19:30∼21:00 清華大學(北京) vs. 香港大學
8月27日 (星期三) 09:00∼10:30 新加坡國立大學 vs. 清華大學(北京)
10:30∼12:00 國立臺灣大學 vs. 香港大學
18:00∼19:30 香港大學 vs. 新加坡國立大學
19:30∼21:00 國立臺灣大學 vs. 北京大學
8月28日 (星期四) 09:00∼10:30 香港大學 vs. 北京大學
10:30∼12:00 清華大學(北京) vs. 國立臺灣大學
2014 PINE 聯盟運動友誼賽賽程表(男排)
日期 比賽時間 出賽隊伍
8月26日 (星期二) 12:30∼14:00 北京大學 vs. 清華大學(北京)
14:00∼15:30 國立臺灣大學 vs. 新加坡國立大學
8月27日 (星期三) 12:30∼14:00 清華大學(北京) vs. 新加坡國立大學
14:00∼15:30 國立臺灣大學 vs. 北京大學
8月28日 (星期四) 12:30∼14:00 北京大學 vs. 新加坡國立大學
14:00∼15:30 國立臺灣大學 vs. 清華大學(北京)
2014 PINE 聯盟運動友誼賽賽程表(羽球)
日期 比賽時間 出賽隊伍
8月26日 (星期二) 16:00∼17:30 國立臺灣大學 vs. 清華大學(北京)
香港大學 vs. 北京大學
8月27日 (星期三) 16:00∼17:30 國立臺灣大學 vs. 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北京) vs. 香港大學
8月28日 (星期四) 16:00∼17:30 國立臺灣大學 vs. 香港大學
北京大學 vs. 清華大學(北京)

各校球隊簡介如下

•北京大學男籃

2005年,北京大學成為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批准的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建設高水準運動隊的試點學校。以此為契機,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下,籃球隊得到了更快速的發展。球隊現有隊員15人,平均年齡21歲,平均身高1.93M,充滿朝氣,特點鮮明。經過這幾年CUBA聯賽的磨練,北大男籃在技術風格上確立“快、准、靈”的特點,在防守端具有很強的主動性和侵略性,在場上隊伍團結,敢打敢拼,紀律嚴明。

北京大學男籃09年的CUBA聯賽開始初露鋒芒。繼2009-2010賽季首次闖入CUBA東北賽區後,北大男籃2011賽季就殺入了東北賽區八強。通過最近三年的人員積累,程馳、趙瑞、劉鴻博的成長及王澤奇、郭凱等新人的加入,北京大學男籃成為一支CUBA的強隊。在11至13年連續三年獲得北京市CUBA冠軍。13至14年連續兩年獲得東北賽區冠軍。在13年的CUBA總決賽上,北京大學男籃在加時賽中不敵華僑大學,成就了對手的八冠王偉業。今年北大重整旗鼓,四強賽中北大男籃以86比63淘汰華僑大學復仇成功。總決賽上,面對曾經兩次奪得總冠軍的太原理工大學,北京大學先發制人,最後以以77比60戰勝太原理工,獲得CUBA聯賽總冠軍。隊史首次獲得CUBA男籃總冠軍。

•北京大學女籃

北京大學女子籃球隊于1998年重新組隊,於2004 年被定為一類重點代表隊,隊員全部從中學生中選拔。2003年始在北京高校保持前兩名, 2004 年首次進入CUBA分區賽和總決賽。北大女籃現有運動員17人,學生主要來自新聞與傳播學院。

在保持學業的前提下,北大女籃在訓練場上也不斷地成長著。這支有著極強凝聚力的團隊,戰果累累: 2004 年10月,北京大學、臺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交流比賽冠軍;北京大學女子籃球隊迄今為止已經參加了11屆CUBA聯賽,其中10次打進全國八強,4次奪得東北賽區冠軍,2次奪取全國亞軍,1次奪得全國冠軍;2011年北大女籃首次參加CUBS全國大學生超級聯賽就斬獲了全國亞軍的頭銜;2012年5月,球隊在第七屆CUBS全國大學生女子籃球超級聯賽中奪得全國總冠軍。2014年更是北大女籃見證奇跡的一年,CUBA與CUBS雙雙奪冠,歷史上第一個雙冠王就是我們——北大女籃。

十年來,北大女籃通過各項賽事的歷練,一步一步走向成熟。而一代代新鮮血液的注入,又給這支隊伍帶來源源不斷的活力和朝氣。我們相信,只要擁有堅定的信念,不斷提高競技水準,這支隊伍必定會走向成功,超越成功,有自己更美好的未來。

所獲成績
第十一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東北賽區冠軍
第十一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亞軍
第十二屆CB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東北賽區“體育道德風尚獎”
第十三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東北賽區冠軍
第十三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亞軍
第十四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東北賽區亞軍
2011年CUBS中國大學生籃球超級聯賽全國亞軍
2012年CUBS中國大學生籃球超級聯賽全國冠軍
2011年美國夏威夷泛亞太地區籃球邀請賽冠軍
入選參加2012年全國大學生運動會並取得全國冠軍
2013年CUBS中國大學生籃球超級聯賽全國亞軍
2014年CUBS中國大學生籃球超級聯賽全國冠軍
第十六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東北賽區冠軍
第十六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全國冠軍

•北京大學羽球隊

北京大學是中國大學生羽毛球協會的九所創始學校之一,北京大學高水準羽毛球隊是一隻從八十年代末開始就成長起來的老牌隊伍,有著優異的運動成績和良好的訓練作風。建隊十餘年來,北大高水準羽毛球隊共獲得12枚全國大學生羽毛球錦標賽金牌,多人多次在首都高校羽毛球賽上摘金奪銀,一直保持著在全國高校範圍內的領先水準。歷屆在校隊員曾多次獲得北京大學“創新獎”、“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並有多名隊員被免試推薦研究生。

•北京大學男排介紹

北京大學排球隊是由各個院系來自不同年級的普通學生組成,其中不乏在學術方便有所建樹的研究生、博士生。他們雖然沒有受過專業的排球訓練,甚至多數隊員在上大學之前沒有打過排球,但隊員們憑藉對這項運動的一腔熱情,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訓練,提高身體素質和排球技巧。無論春夏秋冬,傍晚的五四運動場上幾乎天天都能見到他們的身影。在體教部老師和在老一輩師兄的悉心指點和幫助下,這支隊伍已經成為北京市高校中的傳統強隊。

曾獲:
2011年北京市高校聯賽亞軍(高水準組)
2012年北京市高校陽光杯排球挑戰賽冠軍(高水準組)
2012年北京市高校聯賽亞軍(高水準組)
2013年北京市高校聯賽季軍(高水準組)

•清華大學男子籃球隊

清華大學男子籃球隊,現役隊員19人,全隊上下積極刻苦訓練,隊伍團結、積極、上進,2013年6月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上榮獲前四名,2014年獲得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東北賽區亞軍, 在訓練之餘,隊內學習氣氛濃重,上一年度多人獲得獎學金。隊員們積極大力推廣籃球運動,參加校園活動,,分擔體育代表隊的社會工作。清華男籃的小夥子們已做好準備,為了夢想,為了榮譽!

最好成績: 中國大學生籃球超級聯賽亞軍、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季軍

•清華大學女子籃球隊

1. 隊伍概況

清華大學女子籃球隊成立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三十年代,B類隊,由馬為民老師指導帶隊。現役隊員13名。

清華女籃自成立以來,積極參加北京高校的各項比賽,優秀的隊伍作風贏得了北京體協的大力認可及各兄弟院校的廣泛尊重。2008年獲得北京高校女子籃球比賽第一名,這也是清華女籃自成立以來最好成績。每年的CUBA北京預選賽和北京市高校籃球聯賽,清華女籃多次在比賽中賽出水準,賽出風格,連續兩次獲得“體育道德風尚獎”。

不僅如此,清華女籃一直秉持“帶動全校體育事業全面發展”的光榮使命,每位隊員積極融入群眾體育當中,發揮自身特長優勢,幫助全周邊普通學生提高運動水準,參與各項有群眾體育有關的組織及活動,全體隊員都有擔任馬杯教練團教練或者參與院系籃球運動的經歷。並且有3名以上的隊員曾被評為“優秀教練員”。

2. 隊伍建設

清華女籃一直都是一個很有愛很團結的大集體,每一位隊員在隊伍中都有很強的歸屬感,相互幫助,和諧友好。大隊員充分發揮帶頭作用,訓練認真,比賽投入,為小隊員樹立榜樣。低年級的隊員也虛心好學,積極進取,每一個隊員都是清華女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清華女籃不僅僅是一支運動代表隊,更是隊員們的另一個家,是籃球讓我們聚集在一起,相知相識,共同進步,在隊裡我們感受到了清華女籃這個大集體該給我們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不僅如此,清華女籃也是帶動全校體育事業發展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隊員們在課外積極參加各項校內外文體活動及比賽。學校每年的體育比賽中都能看到女籃隊員們矯健的身姿,拼搏的身影,她們的積極參與為各自院系帶去了不少的榮譽。而且積極參加代表隊大隊部的馬杯教練團,多人擔任院系籃球教練,與普通同學互幫互助,相互切磋交流,她們的參與使得很多院系的體育氛圍變得更加活躍,體育競技水準也有所提升。

3. 組織架構

教練:馬為民、 隊長:李璐、隊員:共13人,來自10個不同院系。

•清華大學男子排球隊

清華大學男子排球隊成立於20世紀20年代左右,由劉鐵一老師指導帶隊,現役球員13名,其中本科生9名,碩士生3人,西部支教1人。

清華男排擁有悠久的歷史,曾多次獲得北京市高校室內排球聯賽的冠軍。近年來,男排的小夥子們更是不負眾望,2011年至今獲得北京市高校沙灘排球聯賽的冠軍,一次亞軍。訓練之餘,男排的隊員們在學習、社會工作等方面也有著突出的表現。2011-2012學年度共計7人次獲得獎學金,11人次校團委、院系以及體育代表隊的社工職務。最好成績:北京市高校排球聯賽冠軍

•清華大學羽毛球隊

自1998年成立至今,清華大學羽毛球隊已經有15年的歷史。雖然沒有特長生同學,但這支由清華各個院系的普通同學組成的球隊,也有著為清華拼搏、為清華奉獻的精神與熱情。現役隊員來自不同院系、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經歷,唯一相同的便是對羽毛球的熱愛和對清華大學的愛。留學生的參與一直以來都是清華大學羽毛球隊的亮點,現役隊員中,有來自中國大陸、澳門地區、丹麥、澳大利亞和印尼的同學。還有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芬蘭等國家的留學生同學曾在訓練場地上留下青春的足跡和汗水。

•香港大學男子籃球隊

雖然港大陣容在香港大專水準不算最強,但憑藉著團隊精神和刻苦訓練, 加上教練翁金驊帶領之下,事隔10多年後再次晉身全港大專盃決賽。縱然於決賽以數分僅負屈居次名,但港大男籃已經打出近年來最好的成績。這趟台灣之行, 球隊希望能透過與列強切磋增強補弱, 亦盼望和各路好手互相交流。

•香港大學女子籃球隊

港大女籃每位球員都對籃球充滿熱誠,每課練習都以認真和求進的心態進行。去年最終憑著團隊合作以及隊員的堅持躋身四強。球場以外,每位隊員亦要平衡學業,成為文武相存的學生,並在不同團體擔當領袖的角色,獨當一面。來年,港大女籃會由教練翁金驊執教,相信在他的帶領下必有一番衝擊,從著重團隊性的打法為給球隊注下新的力量,讓煥燃一身的球隊在穩定中求進步,更進一步來爭取四強席位。

•香港大學羽毛球隊

港大羽毛球隊在香港是一支實力不容忽視的傳統勁旅,往往能在香港大專賽使人眼前一亮。除了比賽成績優異,隊內的融洽氣氛都為人讚口不絕,這全賴隊員們各盡其職,為球隊默默耕耘所致。港大羽毛球隊深信每一個隊員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共同為要在比賽中得到好成績而努力。

•新加坡大學Write up from NUS teams for the Chinese-Speaking World Region Intervarsity Sports Competition 2014

NUS Basketball Teams
Basketball is a popular sport in Singapore and is widely played by individuals and teams alike. The NUS Basketball teams compete in the hotly contested local tertiary tournaments such as the Institute Varsity Polytechnic Games (IVP) and Singapore University Games (SUniG) that takes place in January and September each year. In addition to local competitions, the teams also take part in the Biennial Intervarsity Games (BIG) that sees the meeting of teams from Singapore, Malaysia, Indonesia, Hong Kong and Macau.

NUS Basketball Men’s Team
The men’s team is coached by Mr Hsu Tung Ching since 2008. Mr Hsu was a former Taiwan National Squad player. He has led the team to attain champions in the SUniG in the following year in 2009. The team has maintained steady results and won champions in IVP in 2011. The team emerged champions in BIG 2010 and 1st runner up in BIG 2012. Internally, the team’s achievements were also recognised the Sports Team of the Year for team sports in the NUS Sports Awards in 2011.

NUS Basketball Women’s Team
The women’s team is coached by Ms Yao Xiu Xiu since 2007 and she has led the team to emerge as IVP champions that same year. She won a SEA Games Silver medal in 2003 as a member of the Singapore National Women's Team and has also had stints in professional clubs in China and Taiwan as a player. The team has maintained steady results by attaining 2nd runner up positions in SUniG for 2011, 2012 and 2013.

NUS Volleyball Men’s Team
The NUS Volleyball Men’s Team has done the University proud with its achievements. The team has been the champion for the SUniG for two consecutive years (2012 and 2013) and it’s training hard to retain its position in the upcoming Games in September 2014. Many of the players are also representing external volleyball clubs in the annual National League, including four players who are in the national set-up. The coach, Chua Kian Hwee, has been a constant feature of the team for many years and his commitment and passion for the team has made a great impact to the team’s growth. Helmed by the captain Lu Zuokun, the team has also displayed great camaraderie and sportsmanship. Despite having a hectic academic and training schedule, the team spends a lot of their social time together, making it a close knitted and cohesive one.

•臺大代表隊簡介

男子籃球隊
男子籃球隊是一支歷史悠久(至少50年)又有衝勁的隊伍,隊員皆為一般生,在臺大樣樣得第一的要求下,將臺大不服輸的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臺大男籃早期曾是臺灣的強隊,48學年度,還曾拿下大專盃的冠軍,並多位選手為當時的國手。但80年代,隨著大專院校數量的上升,以及籃球的日益普及,以一班生為主力的臺大男籃,在此時常於甲二級與甲三級遊走。然而當每次掉至甲三級時,臺大那一種不服輸的精神及引爆出來,不捨晝夜的訓練,無悔的汗水與淚水,總能以漂亮的系統戰、組織戰,以及瘋狗般的防守,屢退強敵,也因此近幾年來接能打進二級的決賽。

目前臺大男籃的隊員約有20人,全為一般生,沒有任何的運動保送生,教練是林聯喜老師老師,並聘請朱永弘先生協助訓練,隊中有研究生,亦有大學部的學生,研究生憑著經驗豐富發回學長的榜樣,經常於非練球時間另外指導新加入的學弟。目前每週二、四晚上為固定練球時間,星期六是否練球則會因球季的時間而定。近兩年的臺大男籃與以前的陣容相比,主要有兩個特色。一是研究所成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這讓球隊的平均年齡下降了一些,也造成了比賽經驗不足的缺點。其次則是平均身高不如過往,禁區牽制力似乎稍嫌不足。也因為如此,在訓練上針對這群初生之犢以能打出輕快球風為主,所以臺大男籃還是能在各隊幾乎都有體保生的甲二級維持一定水準。

雖然我們不高,但是我們夠快;雖然我們技術不好,但是我們用聰明彌補。憑藉著這股臺大人的傲氣,籃球隊正在努力做臺大人該做的事,臺大籃球隊,我們場上見!

女子籃球隊
女子籃球隊成立至今大約有30-40年的時間,球員大多是對籃球運動有興趣,且有意提升籃球技戰術能力的學生。臺大女籃近年一直在甲二打拼,球員的組成也從大多是體保生的時代,轉為一般生居多的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比賽,大約是幾年前從甲二力拼二名,因而取得踏入更高一階的甲一殿堂門票,雖然要再次挑戰甲一會有點困難度,但球員們還是會盡力的拼每一場球,在基礎能力與比賽經驗不足的先天列是下球員們用努力與智慧弭補不足之處,並且珍惜每一次練習、比賽的機會,期待能持續的提升與成長,讓每次比賽對手都能發現我們的成長。

男子排球隊
男子排球隊成立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歷史,在董惠美老師、李文老師、方黃裕老師以及林連喜老師的努力耕耘下,不斷成長茁壯,民國95年由現任教練胡林煥老師接任至今。自從成軍以來,每年參加大專體育總會所舉辦之大專排球聯賽以及永信藥品所舉辦的全國永信盃排球賽,至今已數十年之久,是一支傳統隊伍。自創立以來,隊員皆由對排球具高度熱忱的學生所組成,因此我們除了球技之外,在課業上也必須付出大量的心力。即使如此,我們能然在課業之外的時間,盡可能地提升自我水準,並藉由隊員之間技術與經驗之傳承,建立起台灣大學男子檯球隊之傳統。

98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改制後,目前參加男子組公開三級。本隊成員為本校大學部及研究所喜歡排球運動之同學所組成。訓練時間學期中為星期一、三晚上6:30至10:00,在寒暑假另有集訓。在訓練期間,除了和其他大專院校校隊進行友誼賽之外,也積極餐與國際盃賽以取得實戰的經驗,在每年的排球聯賽中取得佳績,並維持且傳承球隊的優良傳統。

我們近期的目標是藉由每週兩次的練球以及適當的重量訓練,加強個人體能及技術,更重要的是培養隊員之間的默契,使得戰術更加多元化。中程的目標未發揮平時的訓練成果,在大專聯賽中取得好的成績。而長程的目標則是希望可以藉由一年一度的『校友回娘家』球聚活動找回臺大男排畢業校友們,讓男排的歷史和精神得以傳承,並讓現役的球員瞭解尋根及回饋的重要。

羽球隊
羽球隊成立於69學年度,當時的領隊許潔老師及教練葉曉月老師、紀世清老師,前往的歷史則是待考。歷年大運會戰果輝煌,多次奪得男、女大專乙組的獎盃。2010年男女對皆獲得大運會第五名的成績,2011年男隊獲得冠軍、女隊獲得殿軍的佳績,而在2012年更是創下隊史上首次的男女團隊雙料冠軍。現任領隊李坤培老師、教練陳志一老師,還有一群羽球抱有熱誠的心的隊員們,即使再辛苦的菜單、訓練,也不會因此而退縮,因為大家都有個共同目標---大運會冠軍。除了練球之外,體能也是提升球技的一環,透過體能訓練,才能達到更進一步的整體提升。體保生為大家示範體能操作方法,讓大家能夠更精準地達到訓練效果。定期舉行隊內的對抗賽,檢視球技的精進程度。認真嚴謹的訓練中,會透過一些體能遊戲和對抗賽來緩和進度與檢視球技,以輕鬆的方式來調整與檢討。除了在未來的大運會場上保持佳績,也期望能代表台灣大學在校際間的交流賽中展現精湛的球技。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