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慶祝教師節楊校長頒獎表揚卓越貢獻教師

9 月 26 日下午 2 時在校總區第一行政大樓舉辦慶祝教師節表揚大會,楊校長頒贈名譽教授、特聘教授、資深優良教師、臺大講座、教師服務獎、優良導師獎、研發創新傑出獎、教學傑出教師、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總計 75 位,其中 6 位獲頒 2 獎項。

9 月 26 日下午 2 時在校總區第一行政大樓舉辦慶祝教師節表揚大會,楊校長頒贈名譽教授、特聘教授、資深優良教師、臺大講座、教師服務獎、優良導師獎、研發創新傑出獎、教學傑出教師、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總計 75 位,其中 6 位獲頒 2 獎項(如下表列)。

楊校長致詞時指出,教師節收到小卡片會覺得非常高興,會感覺過去多年做的事情有些成果。同仁留在學校,都是有所堅持,希望最好的學生到臺大,我們能把他教得更好,畢業後,為社會做一點正面的事,讓社會更好,讓臺灣永續發展,這是大家的堅持。在學校,只有微薄的薪水,唯一令人感到較欣慰的是,看到學生表現得比我們更好,看到學生做了很好的事情,你會很驕傲地對別人說:「這是我們教的學生!」「這是從我們學校出來的學生」,希望我們永遠都能夠抱持著這樣一個希望、堅持和理想,替臺灣多培養一些人才,這些人才能讓臺灣更有競爭力,朝向正向發展。

最近,包括我們的畢業生,不能只看重學生的課業,智育當然重要,但是品德教育也非常重要。我和教務長一直在考慮,很多課程需要調整,通識教育也要重新調整,有關生命、品德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常常覺得,最好的學生,如果我們沒把他教好,對社會的傷害可能會更大,因此,我們會對課程進行調整,希望學生們能看到各位這樣學習的一個典範,這樣,也許學生畢業以後,會想「我一定要跟我的老師一樣,做一些事情,來幫忙更多更多的學生,幫忙這個社會。」祝福大家教師節愉快,注意健康。

化學系陳竹亭教授代表致詞全文如下:

非常感謝校長及各位校內同仁的肯定,讓我代表這麼多老師致詞,是莫大的榮耀。剛剛拿到傑出服務獎的獎座,非常地沉,和我同系的牟中原教授還取笑說,我得到了一個紅龍柱,最近這個名稱好像也滿紅的。除了對我個人來說,是莫大榮耀之外,也是個非常好的機會,讓我在退休之前,在這個地方,當著各位老師們面前,說點真心話。

今天得獎的,其實非常多種,提到在學校服務,大家會說是研究、教學和服務,其實今天還有那麼多各種各樣的、資深的獎項,由我來做代表,有點僭越,不過也是算巧合,我在三十年裡頭,1992年和1994年得過化學的研究傑出獎,2000年和2008年,學校又給了我教學優良獎,現在,在2014年退休之前,我又獲得了這個社會服務的傑出獎,對我來說,是莫大的肯定,其實可以說是我人生裡頭的一個意外,當然是一個美好的意外,因為像這樣的一個社會服務員,原來是沒有規畫在我的生涯裡面的。其實更高興的一件事情是,這個獎可以跟公衛系的張珏教授一起拿,她在雙胞胎的福利心理衛生性別教育的好些方面,已經服務三十年,我覺得我是與有榮焉。

我自己的得獎,很可能大部分是跟我2008年開始接了臺大的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這個新單位擔任主任有關,第二任剛好是在兩個月前的七月底連任到期。所以我現在以自由的身分,來稍微提一下,有人可能聽過CASE,就是NTU的CASE,英文全名為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2009年真正開始做這個服務的工作時,我們就已經提出來了,科教、科普還有科傳是三合一的工作策略,我們就往下走,這算是很巧的事情,因為我們剛好立刻就碰到了像現在大家很清楚的網路、多媒體傳播,再加上平板、行動手機這種東西,在三到五年的時間內席捲了全球的生活型態和工作型態。我們在2009年推出來的時候,就想說工作上面第一件事情,first of all, we try to make differences, and we will make our differences meaningful. 所以當要做一些和過去不太一樣的事情,在網路上我們用的是icon design的形式,一出來就是很多的畫面、圖像,在2009年出來時還算跑在前面,再加上我們使用多媒體傳播,好幾個部落格事實上是科學和人文、科學和社會一起跑的,然後我們很早就開始做臺大科學方面開放課程,馬上就把高清畫質、多機錄影這種課程或演講放到網路平臺上,大家無遠弗屆又可以免費看得到,所以臺大服務到臺灣社會這件事情,在很短時間之內大家就看到了。

當然在這方面,除了校長以外,還有現在的教務長、蔣前教務長、羅院長等,統統都幫了非常大的忙,所以我今天能夠在這邊得獎,我相信也是代表許多在後面大力支持的師長們的功勞。可是其實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到了2010、2011年,我就更明白其實是在打造一個平臺,這個平臺不只針對學校裡面,它其實針對的是整個華文世界,因為我們以中文為主,現在全世界都有懂華文的人進來,在這個平臺上,我們好像已經不只是一個知識的資料庫,我個人其實很衷心的希望,在往後它會變成人在上面聚集,有工作、有知識、有智慧,而且有意見的一個平臺,那它就會比現在僅是很活潑的資料庫的平臺要來得能夠發揮臺大的功能,因為臺大是一個大的、臺灣的智庫,也希望在華人社會裡扮演智庫的角色。

所以當我現在講說把眼光從校內放到校外,請各位容忍我冒昧提出兩點建議。我個人非常相信一個大學的多樣性就跟我們的學術卓越一樣,應該是大學的基本價值,在多樣性裡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老師們在學校內雖然研究常常是first priority,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升等、得獎等等,可是在多樣性上,我個人相信研究這件事情是每個大學教師應有的能力,但我也相信研究不一定只是服務學術──尤其是純學術,我相信研究可以同時服務產業,同時我也相信研究可以服務教學、服務教育。

在這樣各方面的情況下,研究的價值是多元性的,事實上臺大當然有這樣子的能力,而且也有在做這樣的事,可是我更相信如果學校能在制度面、環境面、氛圍等兼顧價值多元性的話,講白一點就是能夠容許一個比例的老師他的研究不是只為學術,尤其不是為了發表論文或記點,這件事情對臺大極為重要,我也相信臺灣沒有任何一所大學需要百分之百的老師在研究上去衝論文篇數和點數,我想這是沒有必要的。

可是我們沒有辦法一下就說臺大應該有百分之幾的老師不走這條路、其他的學校應該有百分之幾的老師不走這條路,這個沒有定數,我們非常希望看到校長帶領大家在這件事情上一起努力,我相信老師們在價值的創造上應該使臺大更為多元。

剛剛校長前面也提到了對同學的關心,事實上校長一上任我就深深的感受到校長對學生學業上以及學業以外的關心,尤其維持他們的優秀以及在臺灣所扮演的角色,我也同意校長曾提過的一句話:「臺大有些學生獨立性和自信心不夠」,這件事情我們不能怪學生,因為我們整個中小學的基礎教育,是在一元價值下成長的,也就是說他們幾乎整個學習都是為了升學考試。

這就是一元價值,表示他們在進大學之前,像我們很多臺大學生這麼優秀,我指的優秀特別是在IQ或者考試的IQ上他們格外的出色,而這樣進來以後我們可以看到他們仍有許多面向可以更多元,所以我衷心的希望能看到他們除了知識能夠成長,也能擁有廣識的心智和寬宏的肚量、胸懷,在畢業時看見他們在社會上扮演多元的角色,所以這地方我也希望臺大可以扮演臺灣的領頭羊,學生的價值不應該落在分數的一元價值內,而應創造多元價值。

臺大學生的創意我相信不用在這邊多講,也是要給他們機會和環境,這才是教育的精髓,而不僅是在教室裡把知識傳達給他們,他們若能有更寬廣的思維後,我相信他們能夠幫助我們在這個社會上創造更多的價值,是比我們今天的個人領獎更值得欣慰的。

所以我會懷想起傅斯年校長講的那句話:「我們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之精神」,我私心認為we are still too far away from being great,我講這句話其實是對我自己講的,因為我正在規劃退休後要做的一些事情,我給我自己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看得更遠,而不是像收拾東西歸山了。

最後我再一次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能夠代表那麼多得了更高、更重的獎的老師們站在這個地方,我想套用CASE的一個Slogan來當成結尾,也就是說假如我們的老師、同學們不論從大學或研究所離開之後,他們在臺灣、在亞洲,甚至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他們能夠一起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之精神,而且他會說,這是因為我在臺灣大學曾經待過的緣故,那就是我們的夢想,我祝各位教師身體健康、學習愉快、工作也愉快,謝謝各位。

出席 75 位 (6 位獲頒 2 獎項 )

獎項 姓名 一級單位 二級單位

名譽教授證書周建富 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系

名譽教授證書賴金鑫 醫學院復健科

名譽教授證書余家利 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

名譽教授證書蔡敦仁 醫學院內科

名譽教授證書楊永斌 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

名譽教授證書李雅榮 工學院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

名譽教授證書石正人 生農學院昆蟲學系

名譽教授證書江文章 生農學院食品科技研究所

名譽教授證書古偉瀛 文學院歷史學系

"名譽教授證書資深優良教師"

陳耀昌醫學院檢驗醫學科

特聘教授榮譽獎熊 怡 理學院物理學系

"特聘教授榮譽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

江伯倫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

"特聘教授榮譽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

張耀文電機資訊學院電子工程學研究所

"特聘教授榮譽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

林智仁電機資訊學院資訊工程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王澤惠 共同教育中心體育室

資深優良教師鄭毓瑜 文學院中國文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陳明姿 文學院日本語文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林金全 理學院化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蕭全政 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許振明 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林萬億 社會科學院社會工作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周繼祥 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

資深優良教師陳慶餘 醫學院醫學系家庭醫學科

資深優良教師胡忠怡 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顏溪成 工學院化學工程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葉小蓁 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陳家聲 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

資深優良教師張宏鈞 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許博文 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李枝宏 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資深優良教師何佳幸 生命科學院生化科學研究所

臺大講座證書彭旭明 理學院化學系

臺大講座證書陳發林 理學院應用力學研究所

臺大講座證書葉國良 文學院中文系

臺大講座證書謝明良 文學院藝術史研究所

臺大講座證書王泰升 法律學院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

臺大講座證書牟中原 理學院化學系

教師服務獎陳竹亭 理學院化學學系

教師服務獎張 珏 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教師服務獎康照洲 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

教師服務獎王能君 法律學院法律學系

教師服務獎孫雅麗 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

教師服務獎王亞男 生農學院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優良導師獎傅從喜 社會科學院社會工作學系

優良導師獎陳敏慧 醫學院牙醫學系

優良導師獎謝淑貞 生農學院食品科技研究所

優良導師獎張重昭 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

優良導師獎鍾孝文 電資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優良導師獎許永真 電資學院資訊工程學系

"研發創新傑出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

陳基旺 醫學院藥學系

研發創新傑出獎陳志宏 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學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張蓓蓓 文學院中文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謝舒凱 文學院語言所

教學傑出教師獎林惠雯 理學院數學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毛慶生 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明居正 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連義隆 醫學院婦產科

教學傑出教師獎張逸良 醫學院病理學科

教學傑出教師獎張上淳 醫學院內科

教學傑出教師獎林克忠 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丁宗蘇 生農學院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李達源 生農學院農業化學系教學

傑出教師獎陳業寧 管理學院財金系教學

傑出教師獎于天立 電資學院電機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

吳宗霖電資學院電機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陳忠五 法律學院法律學系

教學傑出教師獎冀宏源 生命科學院生化科學研究所

教學傑出教師獎曾郁嫻 共同教育中心體育室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沈川洲 理學院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李怡庭 社會科學院經濟學系暨研究所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李芳仁 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林頌然 醫學院/工學院醫學工程學研究所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王衍智 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黃明蕙 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吳克強 生命科學院植物科學研究所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