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協成合作、策略聯盟共同開創國際合作與美好未來
第二次臺灣大學、筑波大學聯合研討會與筑波全球科學週

緊接著九月初京都大學與臺灣大學第二屆研討會之盛況與豐收後,本校楊泮池校長再次率團前往日本參與9月28至30日的筑波全球科學週活動(Tsukuba Global Science Week)。

緊接著九月初京都大學與臺灣大學第二屆研討會之盛況與豐收後,本校楊泮池校長再次率團前往日本參與9月28及29日兩天的「第二屆筑波大學與臺灣大學聯合教員研究交流會議 (The 2nd Joint Faculty Conference of University of Tsukuba a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行程包含9月28日舉行本校第一個海外實體據點「國立臺灣大學計畫辦公室(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s Program Office)」之揭牌與剪綵典禮、9月28至30日的筑波全球科學週活動(Tsukuba Global Science Week;http://ura.sec.tsukuba.ac.jp/TGSW2014/)、9月26及27日的「第十三屆臺灣大學、京都大學與筑波大學聯合小型研討會 (The 13th Joint Mini-symposium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Kyoto University and University of Tsukuba)」、9月30號的「生命科學衛星會議 (Life Science Satellite Meeting)」、實地參與10月1日的台灣、京都與筑波大學三校遠距課程,並計劃性分別參訪日本國家級與筑波大學的研究與資源中心等活動。

第二屆聯合研討會承襲今年二月首辦的第一屆會議主題 “協成合作、策略聯盟與美好未來II,Synergy, Alliance and a Better Future II”,更進一步以實質行動促成兩校在各個領域共同激發出多元的實質合作方案。為此,本校楊泮池校長、國際處傅友祥副國際長、醫學院張上淳院長、鄧述諄、李財坤副院長、陳惠文主任及蕭淑銖教授、生科院暨生技中心李心予主任、謝旭亮、吳克強及張麗冠教授、工學院楊宏智、王兆麟及林沛群教授、生農學院國農中心陳明汝主任及沈湯龍教授、理學院陳永芳教授及薛熙于博士、公衛學院詹長權副院長及郭育良教授、牙醫專業學院江俊斌院長及周涵怡教授共計7學院22位教師加上14位本校各院優秀學生與會。9月28日上午筑波全球科學週的開幕,本校楊校長針對台灣轉譯醫學研究與精準癌症治療做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演講,將本校基礎學術研究與臨床應用科學結合的優異成果做了絕佳的說明,不但深獲各國專家的熱烈討論與好評,更是展示本校學術量能的最佳詮釋。

除了教授專家們於學術面(人文科學、社會與政治、生命科學、農業與糧安、生資與綠能、醫藥與公衛學、全球化健康、機械工程與控制、宇宙黑物質與演化等議題)上的會議研討外,本校學生也於筑波全球科學週會議(共多國二十餘所大學與學研機構人員與會)中以講演與壁報形式發表自身研究成果,成果斐然!其中戴珮涵同學(牙醫專業學院口生所)與江卓翰同學(醫學院醫學系)分別獲得最佳研究報告獎及最佳壁報論文獎;林毓翔同學(生農學院生機工程所)與蔣佩津同學(工學院機械所)則於第十三屆臺日學生聯合研討會分別獲得傑出口頭報告獎與傑出壁報報告獎。值得一提的是,透過本校學生的主動參與和精心設計,全球科學週大會議程中特別包含了一段台灣教師節的介紹,闡釋本校教學研究特有的積極國際化與創新入世的精神。藉此,與會的同學們不但展練自我身手,也讓所有臺大學生在學習研究的優良素質,以及開發組織的高效能力一併在國際學術舞台上展露無疑。

透過事前謹慎地溝通與籌劃,並感謝各院院長的熱烈支持與專業推薦,此次本校依不同專業與所長,策略性的以實地拜會、演講、會談等形式分別參訪日本國立行政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of Material Science)、先端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筑波大學之先端藻類中心、機械人研發中心(兩大研究與實務結合亮點,University Research Spotlights in “Tsukuba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Zone” ;http://www.tsukuba-sogotokku.jp/en/)、動物中心(日本最大之校級資源中心,合作合約擬定中)、睡眠中心、共同儀器中心與有實際合作的筑波個人實驗室。此外,於行政面、國際事務、學生事務、教務發展上亦分別進行了多項實際交流、會談;例如:28日的臺灣大學、日本筑波大學和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三方國際事務會議(Trilateral Meeting);與30日的台灣、筑波和波爾多大學三校加上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等四所大學的學務、教務發展的策略與溝通會議(Kick-off Meeting of Global Innovation Joint Program and Campus in Campus “Jukebox” Program)。

筑波大學為臺大姐妹校,與我校同為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的會員,皆是具學術先導地位、標榜自由學風的研究型綜合大學。筑波大學為日本文教部推動全球教育Global 30計劃的受計畫補助的十三所重點大學之一。因此計劃,筑波大學積極向外推展,以臺大為其一目標,,兩校教師、學生,自2009年起,以遠距教學、共同研討會、暑期教育研習(Summer Plus Programs and Schools)、學術互訪、科學交流等教育與研究合作模式頻繁,特別是生物相關領域的合作;2011年,兩校於校級、生物農學、生命科學、醫學與牙醫學等進一步推行學生交換計畫、簽立雙學位學程合約計畫(Dual-degree Program),目前已分別有牙醫專業、生命科學、及生農學院共三位學生修習。多年來,兩校密切且紮實的發展多項科學研究合作,並在2013年共同發表優秀成果於頂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今年,臺大與筑波的第一位雙碩士 – 牙醫專業學院戴珮涵同學,業已於七月取得雙學位,為兩校教育合作寫下關鍵性的歷史新頁。筑波大學是實質的國際夥伴,亦是我校重要的一個全球聯絡中心(global hub)。經多次溝通、多年的努力與交流成果,今年五月,Super Global 30十年計劃中,筑波大學更進一步將臺灣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和法國波爾多大學定位為三大重點學校,積極推動全球化前瞻教育與研究。預計於未來三年內,四校將落實無校園邊界的點唱機學程(Campus in Campus “Jukebox” Program),並將就“糧安與食安(Food Security)”、“生物鐘醫學(Chrono-Biomedicine)”及 “健康創新(Health Innovation)”三大領域以推動全球創新聯學位計畫(Global Innovation Joint Degree Program)、配合雙學位計畫與點唱機學程,為實踐全球化教育創新邁出重要的里程碑。目前兩校已有遠距教學、雙學位研究所學程(兩名博士生與一名碩士生修習)、聯合研討會等多項交流。如今互設計畫辦公室,不僅將促進兩校間更加密切且紮實的學術交流,落實台日兩國的教育合作,也將大大地促進兩國的外交關係。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