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藝起攜手心連心──臺大藝文、歡樂竹北」順利落幕 觀眾感動叫好

行政副校長張慶瑞與藝文中心沈冬主任帶領成立近十年的臺大藝文中心來到竹北,共同打造《藝起攜手心連心 - 臺大藝文、歡樂竹北》活動合影。

為加速新竹縣與臺大之間的文化交流,臺大藝文中心與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共同打造《藝起攜手心連心-臺大藝文、歡樂竹北》活動,以四檔藝文節目,帶給新竹縣民更多豐富多元的藝術體驗。精心籌備的節目大受觀眾歡迎,兩場大型音樂會成功創造歡樂熱烈氛圍;兩場小型節目也讓觀眾近距離觀賞到動人演出。

打頭陣的節目是《絲竹雅奏──國樂交流音樂會》,由臺大薰風國樂團與新竹縣立國樂團聯合演出,臺大工管系黃鈺倫同學首次在薰風國樂團擔任指揮,他說:「《與天空的對話》敘述追求夢想的心路歷程:從充滿盼望、企求改變、承受負擔與經歷困境,最後帶著重新企望的心情重拾夢想。」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觀眾周先生說:「《與天空的對話》裡和樂團一起以彈指來描述雨聲,感受很深刻、貼切。」帶著一雙兒女、新竹縣興隆國小的陳老師則說:「沒想到國樂可以讓人有這麼清新、豐富的體會,很年輕的感覺!」

晚上的《說藝個晚上》則由臺大說唱藝術社幽默開講,表演內容除群口/對口/單口相聲外,還有評書及快板書,生動有趣的表演博得了滿堂采。十五年前的創社社長,藝名「大紅」的廖威閎,也專程來到文化局實驗劇場,透過改編的繞口令逗得大人與小孩都咯咯笑得樂不可支;圖資系同學簡翊淇(藝名鐵板一起燒),用快板書講述武松打虎的情節,一人分飾旁白、武松、店小二和老虎,巧妙轉換於四個角色之間,十分帥氣。壓軸的對口相聲「汾河灣」則在眼神與身段的一來一往間表現演員的戲曲唱唸能力。

第二場大型音樂會「金鼓齊鳴──管樂交流音樂會」,由臺大管樂團與新竹縣立交響管樂團曁青少年管弦樂團演出,帶來許多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擔任臺大管樂團指揮已三十年的劉紹棟老師說:「交流能讓彼此眼界更開闊。近十年來第一次與國中國小的孩子聯演,這值得永遠做下去。」而新竹縣青少年管弦樂團指揮郭芳如熱情地說:「與大學生聯奏讓小朋友很興奮,這能給他們追求的目標!」兩位相距四十歲的指揮,一齊給予新竹觀眾美妙的聆賞經驗。

活動的最後一夜,由 Circo 手風琴五重奏壓軸演出,以難得一見的班多鈕手風琴,再現皮亞佐拉的南美探戈狂熱,展現了臺大校友在音樂上的高超技巧。班多鈕手風琴演奏家李承宗會後與聽眾分享:「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是二十世紀後半期最受歡迎的作曲家,他的音樂在世界各地耳熟能詳,與古典樂的貝多芬、莫札特的曲子不相上下。」,李承宗演奏時的陶醉深情與膝上吟詠風情萬種的風箱,帶聽眾進出於澎湃與低迴。樂團的五名成員都是熱愛阿根廷探戈音樂與皮亞佐拉的演奏家,也曾經在臺大度過一段歲月。

臺大行政副校長張慶瑞與臺大藝文中心沈冬主任帶領成立近十年的臺大藝文中心來到竹北,希望能夠在竹北穩定紮實的設校進程中,以「藝文先行」的第一波跫音向竹北鄉親介紹臺大重要的資產:成果豐碩的學生社團及校友團隊,用中西合璧、古典及當代兼具的演出,表達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的嚮往,相信觀眾都能在國樂、管樂、說唱藝術及皮亞佐拉的氛圍中抒發情懷、感受臺大的人文魅力。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