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Intel-臺大亞洲創新高峰會展出行車輔助系統
分散式攝影機 物聯網應用等多項技術

電機系簡韶逸教授與資工系蔡欣穆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今年分別榮獲 Intel 實驗室「傑出合作研究獎」(Intel Distinguished Collaborative Research Award),頒獎典禮亦於高峰會中舉行,以表彰兩位教授及其團隊在產學合作上的卓越成果。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甫於 11 月 18 日落幕之 Intel 亞洲創新高峰會成功展示多樣新創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相關應用技術,經過四年來透過科技部、臺大與 Intel 公司緊密合作之創新研究成果,物聯網及 M2M 感測運算技術日趨成熟,先期研究技術已逐漸發展成為影響人類生活之應用技術。 今年的展示,著重於行車安全、居家照護並跨足至藝術與教育之物聯網應用,展示計畫包含「智慧行車輔助系統」、「分散式攝影機計畫」、「微型壓電振動能量擷取裝置及其介面電路設計計畫」、「物聯網之藝術應用」與「新一代滾動式快門可見光通訊技術」等。

此外,電機系簡韶逸教授與資工系蔡欣穆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今年分別榮獲Intel實驗室「傑出合作研究獎」(Intel Distinguished Collaborative Research Award),頒獎典禮亦於高峰會中舉行,以表彰兩位教授及其團隊在產學合作上的卓越成果。

智慧行車輔助系統

基於物聯網的架構下,資工系洪一平教授與其團隊提出一具有微導航(Micro-Navigation)功能之「智慧行車輔助系統」。現有行車導航系統主要是提供駕駛有關「該走哪條路」或「是否該轉彎」等指示,而此微導航系統,將更進一步提示駕駛,是否該變換車道、加速、減速、超車、遠離特定危險車輛等,例如:系統會提供周遭車輛的危險指數(aggressiveness),提醒駕駛該對哪些危險車輛保持安全距離,以同時兼顧安全、快捷及省油之多重目標。

分散式攝影機計畫

攝影機擷取的視訊資料搭配電腦視覺的分析技術,對於物聯網的相關應用極具有潛力,在「分散式攝影機計畫」中,電機系簡韶逸教授與其團隊著重於分散式視訊壓縮以及分析技術與其晶片開發,所有的運算將會分散至大量的攝影機、基地台與雲端伺服器上,在所有元件相互聯網的協助情形之下,達到最有效率的視訊擷取。研究團隊並解說與展示用於分散式攝影機的視訊摘要技術,藉由分散至智慧型攝影機的運算以及攝影機之間的資訊交流,可以將不重要的冗餘視訊資料提早濾除,以大幅降低傳輸的資料量。

微型壓電振動能量擷取裝置及其介面電路設計計畫

此計畫之主要目標是在物聯網世代中,研究如何減少大量的行動電子裝置與感測網路節點的充電次數,並延長電池使用壽命。為了能自主性的提供裝置所需能量,許多研究致力於發展能量擷取轉換技術,然而在眾多的環境能量中,振動源是存在於大多數環境,且較為穩定的來源,所以選擇並設計適當的壓電元件,這是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吳文中教授與其團隊之重要研究。

物聯網之藝術應用

在「物聯網之藝術應用」計畫中,資工系洪一平教授與其團隊整合大量的智慧型手持裝置成為一物聯網,並在上面展示一種富於教育與藝術意義的應用。在此展示中,我們鼓勵各種年齡層的觀眾參與,在智慧裝置上畫出各種圖案,經過物聯網的資訊交換,所有智慧型裝置可以統合成為一個完整的大型顯示面板,透過特製的音樂節奏鼓機,使用者可以一邊創作音樂,一邊讓圖案跳起舞來;這些圖案且可以跨過螢幕的限制,在所有的設備上自由來去。此作品展示集體藝術創作在物聯網上的可能性,並透過這個藝術應用,加速開啟對物聯網的想像。

新一代滾動式快門可見光通訊技術

「新一代滾動式快門可見光通訊技術(RollingLight - Universal Camera Communications for Single LED)」計畫利用現有智慧型手機的相機之滾動式快門(Rolling Shutter)特性,與 LED 照明燈或車燈進行可見光通訊技術(CamCom)之開發!資工系蔡欣穆教授與其團隊研發,在室內可增加通訊之安全性,如利用室內照明燈傳輸Wi-Fi密碼給予該房間內之使用者,以避免密碼資訊遭房間外第三者使用;此技術亦可應用於室內定位,且將提供數十公分誤差的精準度。在行車通訊之應用上則可將本車之狀態及相關感測資訊利用車輛之 LED 燈光傳送給鄰近車輛,紀錄行駛動向、預測行車路徑,隨時警示後方駕駛避免發生碰撞,以增進行車安全。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