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地質系太田陽子教授獲頒日本內務省授與日本瑞寶中綬章殊榮

地質系太田陽子教授於11月3日獲頒日本內務省授與日本瑞寶中綬章。
地質系太田陽子教授與系上學生合影。

瑞寶章,日本於 1888 年開始制定的勳章。國家以在公共事務有功勞者,長年從事公務者,功績受到推舉者為授與對象。 明治 21 年設瑞寶勳章。瑞寶章不同於旭日章,瑞寶章的授予範圍比旭日章要寬泛,軍人,官員,多年從事公務活動的“有功”人員,2003 年又擴大為外國人為日本國做出過重大貢獻的人員也可獲得。有點像長期服役勳章。為了表彰對社會發展和行業進步有突出貢獻人士,日本內閣府賞勳局每年春、秋兩次(春季是每年的4月29日,秋季是每年的11月3日),以天皇的名義授勳。

地質科學系特聘講座太田陽子教授榮獲日本政府頒發瑞寶中綬章感言

2014 年 11 月 3 日,在我從日本出發前往臺灣參加兩個國際會議的前三天,我獲頒了瑞寶中綬章。因為我從2007年開始就在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擔任特聘講座教授,在此我很高興用這簡短的感言,與長年一起在地質科學系工作的同事們分享我獲獎的喜悅。

回顧過去幾年在臺大任教非常開心,尤其很高興能教導並與學生們一同進行野外調查工作。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一直以來所開授的「構造地形學」,還有另外一門帶領臺灣學生到日本進行十天野外地質調查的課程。就在今年的10月初,我們完成了第四次的日本野外地質課程,這門課程還得要感謝日本東北大學的教授們大力協助才得以開成。因為這門課,讓我能跟擁有敏銳觀察力和年輕的心的臺灣學生們一起分享我在日本地形上的研究,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我在臺大渡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在這我能有很多的機會與這裡的研究人員互相交流。我的研究領域主要是構造地形學和古地震學,我最早於日本群島進行研究調查,除此之外,我也在紐西蘭、智利、巴布亞紐幾內亞、韓國及美國做過野外地質工作。我的研究工作主要是針對陸上斷層活動,研究斷層活動造成的同震抬升與其對海階造成的變形並進行定年分析,其研究結果發表於諸多日本期刊與國際期刊上(例如:New Zealand Journal of Geology and Geophysics、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Tectonophysics、Geomorphology等知名期刊)。

同時,我也對臺灣活動構造所造成的地形變化感興趣。1999 年 921 地震時,車籠埔斷層造成的地表破裂是我研究生涯上的一個轉折點。自從我於 1999 年 9 月 23 日到達臺灣中部開始,我便熱衷於研究諸多與車籠埔斷層相關的議題,諸如:重新確認已存在斷層的活動性、探討地表地形變形的機制與進行槽溝開挖分析。此外,我也開始對其他未被充分研究過的活動斷層感興趣,像是銅鑼斷層系統、高屏溪斷層、斗煥坪斷層及潮州斷層;我也對東臺灣、小琉球及東北角的海岸地形研究感興趣;最近,我開始以古海嘯沉積物當作研究古地震的方法之一。

我在臺灣的研究生活收穫良多,並和很多臺灣及日本同事合作完成許多的研究工作。我獲得了諸多獎項和榮譽會員身分,包括: 1988 年獲頒為紐西蘭皇家學會的榮譽研究員、2005 年獲頒為日本地理學會的榮譽會員、2006 年獲頒為日本第四紀學會的榮譽會員、2007 年獲頒日本地理學會的特別獎、2009 年獲頒日本活斷層學會的學會獎、2011 年獲頒為國際第四紀研究聯合會的榮譽研究員、2014 年獲頒日本地理學會的學會獎。在此我想對所有陪伴我研究生涯的臺灣朋友表達感謝,謝謝你們,親愛的臺灣同事們,謝謝你們邀請我來臺大地質科學系,與我一同進行了許多有趣的研究,也謝謝你們的友誼。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