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賀臺大團隊獲得麻省理工學院主辦之國際遺傳工程機器競賽 (iGEM) 金牌與哈佛大學主辦之生物分子設計競賽 (BIOMOD) 銀牌!

臺大生化科技系與應力所團隊2014 參與麻省理工學院所主辦的 iGEM 國際競賽獲得金牌。
臺大生化科技系與應力所團隊2014 參與麻省理工學院所主辦的 iGEM 國際競賽獲得金牌。

賀由臺大生化科技系陳彥榮助理教授與應力所江宏仁助理教授所開設的課程 「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所帶領的iGEM TaiDa及Biomod NTU團隊於今年十一月,在波士頓分別榮獲Gold Medal 及 Silver Medal、The Best Presentation、The Audience Choose 等獎項!

iGEM 競賽為利用按照規範建構的生物基因元件當做積木進行拼裝,並且將拼裝後的生物基因調控路徑,放入細菌細胞,產生新的合成生物。在過程中,需要以「wet lab」的實驗操作,來完成建構具有功能的細菌,並且透過 「dry lab」的方式,去模擬評估與預測反應進行。

iGEM-Taida 隊伍在過去由校方與業界五鼎生技ApexBio、麗寶生醫等支持下,團隊成員由生科院生技系、生科系,醫學院醫學系、藥學系、生農學院農藝系、農化系等與電資學院電機系學生共 20人左右組成團隊,歷經十個多月的時間,進行題目的構思與研究操作,最後以 Skin Guardian 為研究主題,利用皮膚上所分泌的油脂、脂肪酸等成份為材料,在臉部發揮美白、香味等延伸功能。在 2014 參與麻省理工學院所主辦的 iGEM 國際競賽中,獲得金牌。讓臺大招牌在國際 250多所知名大學之競賽隊伍中,發光發熱。

2014年由哈佛大學 Wyss 研究所所舉辦之生物分子競賽,透過海報發表,與國際知名大學隊進行一對一交流
2014年由哈佛大學 Wyss 研究所所舉辦之生物分子競賽,透過海報發表,與國際知名大學隊進行一對一交流

此外,「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課程」中的 8 名成員,包含生技系、電機系、醫學系學生,也以「Nano JellyFish」為研究主題,在哈佛大學所主辦的生物分子設計競賽中獲獎。這是臺灣首次派隊參與競賽,與來自美國、日本、澳洲與中國等知名大學同場較勁。

在 BioMOD 中,多半利用 DNA origami 技術設計新的生物分子元件。DNA origami技術首先於2006年由Rothemund提出,他用DNA摺出奈米尺寸的笑臉,並開發一套專門用於模擬DNA origami構型的軟體caDNAno,開啟生物奈米技術的另一扉頁, 隨後大量2D圖案被設計呈現,包括所有英文字母及各種幾何形狀,不久後,3D立體構型的技術亦逐漸成熟,逐漸邁入功能應用的階段,舉凡奈米機器人、藥物運送和晶片製成都有大量的研究嘗試。

DNA origami的基本原理是設計小片段的單股DNA序列,稱為staples,藉由眾多staples的組合將一長片段的單股DNA(稱為scaffold)摺疊,計算所有staples和scaffold的交互作用以及DNA分子的扭曲變形,canDO軟體將會模擬出3D的結構,來當做微小機器人的結構藍圖。

BioMOD 團隊所設計的「Nano JellyFish」 為設計出擁有聚集病毒能力之傳遞藥物分子,由於適體的特殊序列,此分子不但能釋放蛋白質藥物,還具有極高的專一性,另外,組合式的製程讓使用者能自行決定標的物,拓展了該設計的應用範圍及便利性。

2014年由哈佛大學 Wyss 研究所所舉辦之生物分子競賽,iGEM-TaiDa 隊伍發表研究成果。
2014年由哈佛大學 Wyss 研究所所舉辦之生物分子競賽,iGEM-TaiDa 隊伍發表研究成果。

「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課程,提供了一個給學生物的學生自己發想做專題計畫的機會。透過跨領域的成員組成,發揮創意與發想,從設計到實作,最後與校外團隊進行切磋。過程中,學生因為競賽,產生高度的自主與學習樂趣,每日實作到深夜,甚至假日都可以看到學生為了計畫研究而留守實驗室進行操作。

參與出賽的醫學二江亭慧表示:「給學生最大的衝擊就是國際觀!和很多不同的隊伍交流,可以很明顯看到學習態度的不同。歐美國家的學生都有一個人生奮鬥的目標,把時間利用在實現目標,而我們則在大學之中找尋自己的興趣,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但也在不知不覺中錯過了很多實踐目標的機會,這個差異似乎很值得我們思考。」

課程成員生技三牛勝雍在產學合作上,更是發揮衝鋒陷陣的角色,除了牽線爭取到麗寶生醫與五鼎生技的支持外,更促成生技系與兩間公司進一步的合作關係,同時,與企業界的接觸,更讓參與課程的學生感受到業界的需求與產業知識,也輔助學生自身的職涯規劃。這是課程經營與競賽外的一大收穫。

致謝: 感謝臺大校長室與教務處對於課程支援,也感謝生科院、電資學院、醫學院、生農學院對於學生競賽支持。同時感謝五鼎生技、麗寶生醫於課程支援與產業經驗上的協助。同時也感謝生化科技系提供系上資源環境。

團隊介紹:
iGEM TaiDa 及Biomod 團隊是由 生技、醫學、牙醫、藥學、生科、電機、化學、農藝、農化等系所組成的跨領域團隊,以「Skin Guardian」、「Nano JellyFish」解決皮膚油脂及藥物傳遞問題。詳細團隊介紹請參訪以下網址:
iGEM TaiDa 2014:http://2014.igem.org/Team:NTU_Taida/TEAM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