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AAPBS 10 周年年會 榮舉台大管院郭瑞祥院長擔任 2016 年聯合會會長

2014 年 11 月 19 日至 21 日在日本九州的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APU) 舉行亞太商學院聯合會 (AAPBS)10 周年年會。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被選為 2016 年聯合會會長。
2014 年 11 月 19 日至 21 日在日本九州的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APU) 舉行亞太商學院聯合會 (AAPBS)10 周年年會。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被選為 2016 年聯合會會長。

2014 年 11 月 19 日至 21 日在日本九州的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APU) 舉行亞太商學院聯合會 (AAPBS)10 周年年會。亞太商學院聯合會是以促進優質企管教育,培育亞洲企業家為主要目標,強調區域之企業研究,並期許用 5 年時間建立具有亞洲特色的 MBA 評估標準、認證系統,與歐洲(EQUIS)、北美(AACSB)形成三足鼎立之勢。成員機構目前已遍及澳大利亞、印度、中國、日本、泰國、韓國、新加坡和菲律賓約 130 個成員,來自大中華區 (中國香港臺灣) 共 60 個成員,其中來自台灣之會員包含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學校。現任亞太商學院聯合會會長則是 George Benwell 教授,George Benwell 教授是 Otago Business School 的院長和 Otago 大學的副校長 (Pro-Vice-Chancellor)。

本次 10 周年會的活動地點“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創校于 2000 年,其最大特色為學生及教員約半數為外國籍也就是所謂的「多文化環境」,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約 80 個國家,藉由與多樣性的留學生交流磨練出對異國文化對應能力,此校許多畢業生更以活躍於國際舞臺為目標。台灣大學管理學院由郭瑞祥院長、國際事務室林嬋娟副院長聯袂參加,鄭玉梅秘書長陪同。

本次年會除了多場主題演講之外,還有圓桌討論會議,大會將與會者分成 7 個討論小組,每個小組各負責討論一個主題。郭瑞祥院長是第六討論小組的組長,負責討論的主題是「課程合作共享」。第六討論小組其他成員有 ETS Global 的 Academic Relations Manager Jay Kang 先生、Sains Malaysia 大學商學院Sofri Yahya 院長、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的管理學院Masahiro Toriyama副院長、韓國 KAIST 管理工程學院的 Tong Suk Kim 院長,以及林嬋娟副院長等共同討論議題。

由於亞太商學院聯合會是推動亞太地區商業和管理教育之創始來源,要發揚此理念的方式可從共同課程合作著手,為了能達成此目標,我們可以共同分享教育資源、經驗、學術專長,更重要的是能擁有共同的專業教授,來貫徹具備亞洲特色的管理教學知識。因此「課程合作共享」可從幾個方向討論:案例研究、共同教課、主講嘉賓、平台共享教學資源等。第六討倫小組成員們在郭院長的提領討論和彙整下,建議了如下幾項可行的合作做法, 並向所有與會學校分享報告重點:

  • Collect curriculum design from different schools
  • Benchmark each school on curriculum design
  • Benchmark each school on syllabus design (topic, case, hrs)
  • Benchmark different types of MBAs (specialized, general, full time/part time)
  • Specialized + General
    General MBAs, Functional MBAs(MS)
  • Combination of on-line and Off-line teaching
  • Membership platform or database
  • Template for survey
  • Collect material based on AACSB standard
  • New courses development
  • Different/new types of teaching ( Asian's way)

年會會末由 AAPBS 評議會(成員包含: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中國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印度管理艾哈邁達巴德的印度理工學院、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韓國管理 KAIST 研究生院、新西蘭奧塔哥大學、菲律賓亞洲管理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泰國薩辛,朱拉隆功大學、昆士蘭大學澳大利亞、中國復旦大學、香港大學、日本一橋大學、韓國延世大學、印度班加羅爾管理學院)聯合推舉郭院長擔任 2015 年的副會長,並於 2016 接任會長。雖然擔任亞太商學院聯合會的會長任重道遠,但是對於臺大管院能因此而更增加國際能見度和在亞太區的影響力,郭院長也該當仁不讓、戮力以赴了。

註: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APU),於2000年建校於日本九洲大分縣別府市,創校精神是「自由與清新」,秉持著以「自由、和平、人本」為理念,希望締造國際相互理解、創造亞太的未來。截至2014年5月,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擁有來自世界各地 79 個國家之 2,500 國際學生,及 3,245 國內學生,共計 5,745 學生,國際學生的比例將近 44%。在業務部門,其中包含 APM 和GSM,目前還有 2,823 在讀學生,56% 的人都是國際學生。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位於別府市,此市擁有 2,500 個溫泉水資源,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之源。每年有大量的遊客前來觀光,其中大部分來自亞洲。期待著未來能看到大家都能在日本第一個真正的國際大學和多元文化的校園裡。

多場主題演講 和講座分別來自於:

  • Norifumi Ushio, Director, Technical Education Divis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pan
  • Howard Thomas, Dean, Lee Kong Chian School of Business, 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 Takehiko Nakao, President and Chairperson, Board of Directors, Asian Development Bank
  • “New Era of Solid Relationship between Japan and Asia Pacific” Katsutoshi Saito,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the Dai-ichi Life 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
  • “New Era of Solid Relationship between Japan and Asia Pacific” Katsutoshi Saito,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the Dai-ichi Life 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
  • “Contributing to Asia-Pacific on Global Perspective - from Pharmaceutical Industry's view”, Osamu Nagayama,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 and CEO, Chugai Pharmaceutical Co., Ltd.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