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國立臺灣大學聯盟整合資源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簽約學生更具競爭力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三校於 1 月 7 日簽約成立「臺灣大學聯盟」。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三校於 1 月 7 日簽約成立「臺灣大學聯盟」。

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及臺灣科技大學,將於 1 月 7 日簽約成立「國立臺灣大學聯盟」,寫下臺灣高教史上的重要一頁,三校在地利之便及互補性強等優勢下,這學期已緊密合作,近 6 萬名師生不但共享圖書館、電腦、無線網路、商家折扣、交通車等資源,學生就近跨校修課,成為大學實質合作楷模。

早在正式結盟前,三校去年 6 月已簽訂合作意向書,並各推派一位副校長,組成聯盟工作小組,定期開會溝通討論,從教學、行政與研究等資源整合共享方面逐一評估,達成多項合作共識。

簽約當天,臺大校長楊泮池、臺師大校長張國恩、臺科大校長廖慶榮分別率領行政及學術團隊齊聚臺師大文薈廳,三校將共同簽署備忘錄,並由三校校長於象徵三校合作的藝術品上簽名。備忘錄的簽訂,開拓了國內三所典範大學合作的新藍圖,提供三校師生更多的資源、更廣的視野。

三校亦將於下午簽約後在臺師大禮堂共同舉辦「臺大論壇」首部曲,首次論壇的主題為「選材?育才?12 年國教新主張」,探討臺灣現今教育制度、方式與國際競爭力現況,三校聯盟希望透過論壇方式,針對國家社會重要議題,提出看法與主張,以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三校學術發展各有專精,彼此專長資源互補,臺大在各領域之整體表現首屈一指;臺師大則以教育領域為強項,並以音樂、人文藝術、運動競技見長;臺科大在科技領域居領先地位,培育產業技術實務人才;三校結盟整合跨校資源,營造更佳的教學和研究環境,讓學生跨校、跨領域學習,達到「 1 加 1 加 1 大於 3」的效果。

三校由於均位於臺北市大安文山區,地理位置相鄰,讓資源的分享更加方便與容易。103 學年度起,學生可就近到另外兩校選課,相互承認學分,第一學期多達 572 人次跨校選課,以臺師大223人次最多,佔相互修課總數 39%,其次依序是臺科大 183 人次、佔 32%,臺大 166 人次、佔 29%;第二學期開始,三校學生將可透過選課系統線上選課,跨校選課彈指間實現。104 學年度開始,三校將同步行事曆、開學、加退選時間,達到課程資源充分的分享。

三校哪堂課吸引最多外校生選修?研究所校際選課最熱門的分別是,臺大「鋼筋混凝土結構之非線性地震反應分析」、臺科大「人體動作控制」及臺師大「文學作品導讀」。至於三校大學部最熱門課程,分別是臺大「舞臺技術」、臺師大「英國文學:浪漫時期至現代」、臺師大「諮商理論」、臺科大「建築設計」等課程。

圖書資源整合方面,三校開放專任教師與博士生申辦「一卡通」,圖書館也各自交換 100 張借書證,提供大學部學生使用,破除校園藩籬,共享圖書資源。除了建構教學、圖書資源整合平臺,三校也合作舉辦活動,籌備研討會、全人教育成果展、輔導知能研習與社區志願服務方案,邀請三校教師和同學參加,促進行政系統交流,共享學術資源。

此外,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也推出商家優惠,共享餐廳與福利社消費折扣,目前有 103 間商家加入簽約。另外,三校除了地理位置相近外,更有交通接駁車每天巡迴三校區,縮短跨校通勤時間及距離;三校亦提供教職員生停車折扣優惠,使臺北市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學城。

針對就業輔導,103 學年度上學期相互開放職涯系列講座,並達成一年一度就業博覽會合作共識,建立聯絡通訊,期待創造加倍合作利益。至於招生部分,規劃共同辦理轉學生考試及海外合作招生,以及進一步的碩、博士合作招生。此外,三校並將合作辦理校際學生競賽,包括運動、資訊及才藝競賽等活動。

三校英文名稱為 NTU Triangle,除反應地理位置之整合外,並象徵三所特色大學之合作,聯盟標誌以優雅的學院氛圍為靈感,設計了象徵榮譽的桂冠葉邊飾、團結的圓形徽章,以及象徵希望的飄逸緞帶,並在古典之中融入創新精神,將三本象徵學問的書籍,排成造型俐落、向下紮根的三角形,呈現三校緊密合作、人文與科學、教育與實用的完美均衡。

三校還共同建置了「國立臺灣大學聯盟」網站,歡迎外界及三校師生透過網站了解最新消息及合作詳情。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