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兩岸三校學子共同啟動第八屆「臺大北大學生社會服務計畫─圓夢新竹」

由臺灣大學、北京大學、雲南大學師生共組社會服務隊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國小服務。
由臺灣大學、北京大學、雲南大學師生共組社會服務隊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國小服務。

臺灣大學、北京大學、雲南大學師生共組社會服務隊 1 月 21 日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國小舉行贈送原住民小朋友文具物資儀式,秀巒國小張校長帶領最天真活潑的全校師生與新竹縣政府何采純機要秘書、綜合發展處蔡淑貞副處長、臺灣大學課外活動組吳秀玲主任、北京大學港澳臺交流與學生事務辦公室謝佩宏項目主管等相關業務主管共同參與,見證溫馨感人的一刻。

為加強兩岸學生交流、促進雙方學生團隊合作,並納入社會服務的公民意識,2011 年 3 月,由臺灣大學及北京大學兩校簽訂之友好備忘錄中,規劃了「社會服務計畫」,而「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就因應誕生,同時也開啟兩岸三校社會服務交流的嶄新里程碑。

2015 年 1 月 19 日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臺灣大學張慶瑞副校長、陳聰富學務長、課外活動組吳秀玲主任、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葉靜漪副主任、港澳臺交流與學生事務辦公室謝佩宏項目主管共同攜手與兩岸三校的學子啟動第八屆「臺大北大學生社會服務計畫─圓夢新竹」。

秉持服務偏鄉國小之理念,本屆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 1 月 19 日即前往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秀巒國小展開為期四天的育樂營。內容以小學服務為主軸,搭配科學、醫療、文化及素質拓展等的教案,希望這些課程能成為一扇扇的窗戶,讓小朋友們看見廣闊無垠的知識殿堂和絢爛多彩的大千世界,陪伴他們共度一段真誠而難忘的時光。此外,兩岸三校學子間的交流亦是本次活動的焦點所在,透過親身參與,可以更深刻地認識與體驗當地獨特的風土民情,在這樣不同歷史脈絡及文化背景下相互交流,提供學子們多元學習及反思回饋的機會。

除了小學服務外,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亦投身於生態服務,希望從更廣闊的面向去保護及美化臺灣環境,活動包括金山千里步道的修築、基隆八斗子漁港的淨灘,到宜蘭無尾港保護區的生態服務等,都可見到學子們在生態保育這塊領域投入的身影,除了虛心學習以外,他們更親力親為的為臺灣的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期盼這樣的付出能夠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吸引更多的人們為寶島臺灣做一點事。

「圓夢新竹」是臺大北大社會服務計畫中的其中一章,學子們走出校園,讓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偏鄉小學及生態保育,在「做中學、學中覺」的過程中明白了「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並期許能從服務的過程中建立起兩岸交流的橋樑,並刻畫出雋永而難忘的回憶。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