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流預所杜裕康副教授團隊研究成果榮登《英國醫學雜誌》期刊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廖偉智醫師、杜裕康副教授及簡國龍教授研究團隊。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廖偉智醫師、杜裕康副教授及簡國龍教授研究團隊。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廖偉智醫師、杜裕康副教授及簡國龍教授研究團隊的研究──<血糖值與胰臟癌風險:系統性文獻回顧與劑量-效應統合分析>,在 2015 年1 月 2 日獲刊於《英國醫學雜誌》(The BMJ) 期刊。

胰臟癌被稱為「無聲的殺手」。由於早期沒有症狀、偵測不易且擴散速度快,胰臟癌的死亡率幾乎等於發生率,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值得注意的是胰臟癌的發生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因此瞭解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並加以預防是十分重要的議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糖尿病會增加胰臟癌的風險,然而對於血糖上升到何種程度,胰臟癌風險會開始增加,目前尚不清楚。

為了釐清血糖值與胰臟癌風險間的關係,臺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杜裕康副教授及簡國龍教授與臺大醫院內科廖偉智醫師、吳明賢教授、王秀伯教授、輔仁大學醫學院林肇堂教授利用劑量-效應統合分析,整合所有探討血糖與胰臟癌風險的研究,來探討血糖值與胰臟癌風險間的劑量-效應關係。

統合分析包括近 300 萬參加者、2400 名胰臟癌患者的資料顯示,空腹的血糖值與胰臟癌的發生率有高度的線性相關。在空腹血糖 73.9 mg/dL 至 191 mg/dL 之範圍間,空腹血糖值(正常為低於 100 mg/dL) 每上升 10mg/dL,胰臟癌之風險會隨之上升 14%。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的結果顯示不只糖尿病(空腹血糖值大於等於 126 mg/dL) 會提高胰臟癌的風險,事實上在糖尿病的前驅病變–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 100mg/dL 與 126 mg/dL 之間)時胰臟癌的風險就已經開始顯著上升。

由於血糖值由糖尿病前期之階段逐漸上升到成為糖尿病的過程約需數年,而在糖尿病前期的階段若能調整生活型態(減重、控制飲食、運動)可以使血糖值降低並且大幅減少惡化成糖尿病的機會。本研究的結果支持及早發現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以及調整生活型態以降低血糖值有助於預防胰臟癌,對於增進胰臟癌之危險因子的瞭解與預防有重大助益。

空腹血糖值每上升 10mg/dL,胰臟癌之風險會隨之上升 14%。預防胰臟癌,應及早發現血糖值偏高並調整生活型態以改善血糖代謝。

論文完整出處: Wei-Chih Liao, Yu-Kang Tu, Ming-Shiang Wu, Jaw-Town Lin, Hsiu-Po Wang, Kuo-Liong Chien. Blood glucose concentration and risk of pancreatic
cancer: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BMJ 2014;350:g7371 (Published doi: 10.1136/bmj.g7371)

相關新聞報導詳網頁: http://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9236
http://www.healthno1.com/component/tortags/tag/%E5%BB%96%E5%81%89%E6%99%BA.html
http://www.nownews.com/n/2015/01/14/1574927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5602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114/13678807.html
http://anntw.com/articles/20150114-O1LP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01130065-1.aspx
http://m.life.com.tw/?app=view&no=220760
http://www.taiwan-news.com.tw/news1_1.php?ID=230670%27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