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開學日新春團拜喜氣洋洋

楊泮池校長於新春團拜祝賀師生同仁羊年新春如意並與孫震前校長及李嗣涔前校長合影。
楊泮池校長於新春團拜祝賀師生同仁羊年新春如意並與孫震前校長及李嗣涔前校長合影。

今年 2 月 24 開學日上午十點半舉行新春團拜,楊校長期許一代比一代更具競爭力,並勉勵大家一起努力、讓臺大更美好。

農曆新年過後,開學第一天,楊校長祝賀師生同仁羊年新春如意,並提到,臺大從 1928 年正式成立,今年邁入第 87 年;假如從老師與學生的教學活動開始算起,可以回溯到 1897 年,有 118 年前的歷史,是悠久的傳統,現在的我們不得不更加努力。

楊校長強調,臺大最重要的目標是將學生教得更好、更有競爭力,不論是創意創業還是研究、學術等方面,都要比上一代更優秀。現在,制度改革彈性化的腳步更快了,例如教師評鑑與升等、研究方向調整、行政制度改善、薪資結構彈性化……等,很多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讓臺大變得更好。

孫震前校長致詞時表示,每年的春節團拜跟許多臺大老友相見,讓人感到非常幸福。承楊校長所言,臺大已邁入第 87 年,這使我回想起自己從 1952 年與臺大結緣,到現在也已63 年,在 87 年的歷史裡佔了 63 年,我覺得很了不起。63 年老了英雄漢,今天坐捷運過來,我糊塗了一下,就到了萬隆。讓人覺得唉呀真的是老了,只好再坐捷運折回來,稍微晚了一點。

去年九月社科院終於全部遷回校總區,結束了將近 70 年孤獨在外的日子,新春祝福,希望我們社科院的老師跟同事,能很快地融入校總區的文化,從校總區深厚的、廣博的學術園地裡面吸取養分,為國家培養知識更廣博、心胸更寬廣、眼光更遠大的人才,也希望母校因為社科院進來後,更貼近社會,讓我們的學術研究為國家所用、造福人群,謝謝大家,恭喜大家。

李嗣涔前校長指出,去年甲午年比較動盪,不過學校有很大的進展。沒有行政負擔之後,行住坐臥之間可以想自己喜歡想的事,去年我的人體身心靈科學發表了三篇論文。孫前校長提到社科院遷回之事,前後花了 17 年,從孫校長任內開始規劃,到正式塵埃落定,歷時長久,很不容易。社科院加入校總區,未來大家修課就更加方便了,我相信各領域之間的交流會更好,很多自然科學的科系,還有我們電機學院都在旁邊,我鼓勵同學們多去社科院修課,產生自然的交流,相信將來臺大在這方面會蓬勃發展。

臺大的 QS 排名逐年上升。此外教育部送給國立大學一個禮物,日前總統公布校務基金設置條例修正案,當初花好多年推動,現在不再是五項自籌,現在的經費切成兩塊,一是政府循預算程序撥款,要遵守國家所有法律;另外一塊都叫自籌,制度變得比較合理;經費稽核委員會成為稽核人員和稽核室,學理上變得跟國營公司一樣,董事長、董事會一是管理一是稽核,變得合理化,將來爭取教育部監督管理辦法時,如果能再放鬆,基本上財務這塊就自由化了,也就達到「實質法人化」。過去努力了十年,法律沒辦法通過──我稱為「形式法人化」,但現在眼看就要達成實質了,同仁們再努力一下,就可以為整個大學鬆綁,對大家都是利多!不過各學院可能要注意,因為這是以績效為主的會計制度,所以學校是有績效制度的,各院卻還沒有,所以未來各院會稍微麻煩一點,但是相信訂出績效管理制度,就會非常有效率,祝福大家。我想這三點下來以後,學校未來更會蓬勃發展,今年又碰到第三期的邁頂計畫,祝福臺大有好的成績,所有同仁身體健康、吉祥如意、三陽開泰,謝謝各位。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