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搭一座知識的橋,臺大參與 2015 臺北書展,將正體中文學術出版品推向國際

教育部吳思華部長及本校楊泮池校長,與 2015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開幕儀式出席貴賓合影。
教育部吳思華部長及本校楊泮池校長,與 2015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開幕儀式出席貴賓合影。

大學裡的學術出版,如何與社會對話?如何推向國際?臺大出版中心今年以「搭一座知識的橋」為題,參與臺北國際書展,為學術出版品與大眾讀者及國際社會搭起橋樑。

由臺大出版中心發起的「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第三度參與臺北國際書展,參展各校於臺北書展首日舉辦了開幕儀式暨聯合記者會。楊泮池校長於聯展開幕儀式致詞時表示,由於臺灣使用正體中文,保有很大的文化優勢,想瞭解華人社會、政治、歷史的演變,一定要透過臺灣的出版品來瞭解,因此大學出版社在知識傳承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有義務將學者累積的知識以專書的方式出版。例如在臺大 MOOCs 課程裡受到廣大歡迎的中文系歐麗娟教授,她最新出版的《大觀紅樓(綜論卷)》就是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聯展開幕儀式中指出,由於學術專書是大學與社會對話的重要管道,教育部近年鼓勵教授寫專書、鼓勵大學出版專書,因此成立「人文科學教育會」,提升臺灣學術發展的實力,未來將對大學出版專書,挹注更多經費支持。吳思華部長認為,教授不僅要寫書,也需要與讀者對話,在書展中多場次的講座活動,就是讓學術界的「大師」直接面對讀者,現身說法分享創作過程的最佳場合。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計畫主持人、臺大出版中心主任項潔認為,外界覺得大學出版的專書生硬難懂,銷路可能不好,其實不然。雖然大學出版社不以營利為目的,原本並不期待能賺錢,但還是有不少暢銷書,如臺大出版中心去年出版的《戰後臺灣政治史》、《總力戰與臺灣》,在市場上取得很不錯的成績。所以他對臺灣的出版環境很樂觀,好的出版品還是會被看見、被肯定,期許大學出版社聯展在未來有更多成員加入,攜手將正體中文學術書籍推到國際舞台。

本屆臺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除了臺灣大學之外,還有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共八所學校的大學出版社共同參與;並特別邀請中興大學出版中心與成大出版社兩家國立大學出版社,作為嘉賓一同參展,十所大學一共展出近年出版的 3000 多冊的出版品,更有 26 場書籍講座活動密集地集中在六天的書展展期中舉辦,以期帶給讀者最豐盛的知識饗宴。

今年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於 2 月 11 日至 16 日期間,在臺北世貿一館展位 C317 舉辦第三度聯展。展位設計由臺大出版中心與臺大實驗林合作,在現場搭建一座高達 4 公尺的巨型木質書橋,以強烈的視覺印象吸引讀者走進學術出版的世界。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