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5日本筑波TGSW活動見證多領域國際跨校合作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2日

圖1:2015 TGSW活動於今年9月28日至9月30日期間在日本筑波六度盛大舉行,本屆活動由臺大楊泮池校長(圖右)領軍二十餘名臺大師生前往日本共襄盛舉。圖2:期待由本校開端,帶動其他大學共同參與,促進臺日兩國之教育合作、增進兩國的外交友好關係, 將大學教育推向另一個里程碑。

2015 TGSW活動於今年9月28日至9月30日期間在日本筑波六度盛大舉行,本屆活動由臺大楊泮池校長(圖右)領軍二十餘名臺大師生前往日本共襄盛舉。

期待由本校開端,帶動其他大學共同參與,促進臺日兩國之教育合作、增進兩國的外交友好關係, 將大學教育推向另一個里程碑。

2015 TGSW (Tsukuba Global Science Week) 活動於今年9月28日至9月30日期間在日本筑波六度盛大舉行。本屆活動由楊泮池校長領軍,率團帶領李芳仁研發長、張淑英國際長、生農學院徐源泰院長一行二十餘名臺大師生前往日本共襄盛舉。三天活動除邀請世界大學研究者發表外,並舉行多項校級交流重點活動,例如:本校與日本筑波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三校行動校園合作協議書與跨國創新學程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臺大、法國波爾多大學、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於筑波大學內辦公室開幕揭牌儀式;以及特別設置的臺大茶會等活動。

2015 TGSW活動共邀請了來自全世界三十餘國共170餘名,各國頂尖的研究者,廣泛地針對各專業領域,進行跨國的深度討論,主題包含:文化、歷史、宇宙進化物質、環境能源研究、綠能源開發與創新、地球科學與永續農業、生物學、生命醫藥科學、公共衛生與護理學、水資源管理與經營、神經科學新領域、再生能源與都市環境問題等…

活動中為展現臺大特點而設置的臺大茶會(NTU Lounge),由李芳仁研發長為儀式開幕致詞、醫學院李財坤副院長擔任主持人,席間並由本校學生奉上臺灣上等銘茶供嘉賓享用;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的曾文毅教授發表精采的演講與中心簡介,臺大癌醫輻質中心與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梁祥光報告輻質中心規劃,並介紹輻質中心採用的全球頂尖掃瞄射束技術 (scanning technique)質子治療系統,以及未來與筑波大學質子治療的研究合作領域。茶會最後由正在筑波大學攻讀雙博士學位的蔡孟詞同學,以活潑生動的口吻,分享於日臺兩所大學的學生生活點滴,讓活動同時充滿知性與感性的氛圍。

除了師長學生交流活動之外,本校與筑波大學橫跨各領域的多元實質合作方案也呈現了豐碩的成果。臺大、法國波爾多大學、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於筑波大學的海外辦公室於本屆TGSW舉辦開幕剪綵活動,由本校張淑英國際長代表參加並致詞,象徵成立跨校的緊密互聯網。也藉著此次三校校長齊聚的難得機會,舉辦臺法日三校行動校園共同執行合作協議書與具前瞻性的跨國創新學程(GIP-TRIAD)合作協議書;稍早,本校生農學院也與筑波大學生命環境科學研究所簽署雙學位合約。參與師生皆見證了多年教育與研究合作模式的努力成果。

學生發表部份,則由動物科學所與筑波大學醫學醫療系之雙學位學生蔡孟詞同學、生物科學系陳偉民同學、生物科學系江瑞中同學與生物產業機電工程所林毓祥同學分別拿下最佳演說獎(Best Speaker Award)、傑出演說獎(Outstanding Speaker Award)與傑出壁報獎(Outstanding Poster Award) ,成果斐然,令本校師長感到十分欣慰。

筑波大學於本(104)年四月在臺灣開設辦事處,更加積極統籌各項對臺國際合作事宜,即將成立的日本筑波大學臺灣校友會,第一屆的幹事長將由臺灣體育大學林華韋校長接任。此次也邀請到林校長共同參與TGSW,期待由本校開端,帶動其他大學共同參與,促進臺日兩國之教育合作、增進兩國的外交友好關係。在雙贏原則下,將更能嘉惠有心向學的各國學子,推動跨領域跨國際學術合作計畫,將大學教育推向另一個里程碑。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