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靜農故居–龍坡丈室重現 感謝各界捐款修建

更新日期:112年1月4日

圖1:臺靜農故居主屋修復已近完工。圖2:臺靜農故居主屋修復已近完工,並獲得臺靜農家屬支持,擺放其生前使用的相關文物,再現「龍坡丈室」。圖3:臺靜農故居主屋修復已近完工,並獲得臺靜農家屬支持,擺放其生前使用的相關文物,再現「龍坡丈室」。

臺靜農故居主屋修復已近完工。

臺靜農故居主屋修復已近完工,並獲得臺靜農家屬支持,擺放其生前使用的相關文物,再現「龍坡丈室」。

臺靜農故居主屋修復已近完工,並獲得臺靜農家屬支持,擺放其生前使用的相關文物,再現「龍坡丈室」。

臺灣大學將位於臺北市溫州街25號的國學大師臺靜農教授故居規劃為「臺靜農人文會館」,這項修復再利用工程,自臺北市政府文化局110年2月通過修復再利用計畫後,在臺大副校長周家蓓的率領下,即以更積極的態度進行修復再利用細部設計與工程執行,歷經專業團隊費時22個月的努力,主屋的修繕工程已大致完成,臺大日前帶領捐款者參觀修復後的臺靜農故居,不僅感謝其付出,並讓捐款者充分瞭解每筆捐款都具體轉化為故居順利修復的支持力量。

「臺靜農人文會館」待取得使用許可後,將正式開放與外界見面,傳承臺靜農「龍坡丈室」兼容並包、自由開放的精神,作為臺大師生自由學風及人文講堂空間,成為溫羅汀地區的人文薈萃新亮點。

回顧修復工程遇到最大的困難,為當初調查出故居主屋土台木構架損壞且有基礎沉陷情況,影響建物結構安全,因此採全屋解體後再重新搭建的方案。採取還原故居施作工法、確認施作材料與工序,將拆解後的材料詳實紀錄,並妥善保存及修復後再次用於故居修復,以實際行動尊重原始材料,彰顯故居歷史與美學價值。但隨著拆解時程、投入人力、修復/新購材料、物料保存等各項因素的增加,修繕工程費用也大幅增加。因此,臺大發起「臺靜農故居」紀念建築修復再利用計畫募款,最終獲得各界慨捐2700餘萬元,讓整體修復計畫能順利進行。

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臺靜農擔任臺大中文系主任20年,可能是對該系影響最深遠的系主任,也對當時文壇有巨大影響,因此和臺靜農連結的場域,深具歷史紀念價值。管校長說明,為了讓臺大的文化資產能以更宏觀、更整體也更全面的方式來與環境及街坊之間做連結,109年在討論臺靜農故居的保存時,不僅學校師生先凝聚共識,他也親赴臺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說明臺大對於保存文化資產的決心與構想,故居也獲登錄為紀念建築。如今很高興見到故居的修復工程已大致告一段落。

管校長說,臺大不只是修復歷史建築,而是以修復古蹟的方式及標準來執行故居的修復計畫,以作為示範。但如此一來就要動用龐大資源,且公家機關很難編列一筆這麼高的預算去修復老房子,因此能完成是仰賴很多關心文化資產保存,有相同理念的企業、團體與個人的慷慨捐贈,他對此由衷感謝。

高齡90歲的中文系退休教授彭毅是臺靜農的學生,她當日也出席活動並表示一定要到現場向學校致謝。她回憶過去師生相處的情誼,並表示臺靜農交友廣闊,對人總是敞開心胸,讓人感覺一見如故;對學生從不疾言厲色,總是很溫暖的對待學生。她說,欣見故居的修復工作圓滿達成,不僅能藉此緬懷臺靜農的文采,也期盼延續並擴散臺靜農的人文精神。

臺灣大學財務處「臺靜農故居」紀念建築修復再利用計畫:https://ntufinance.wixsite.com/ntuhistoricbuildings/%E8%87%BA%E9%9D%9C%E8%BE%B2%E6%95%85%E5%B1%85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