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23年新春團拜

更新日期:112年1月31日

圖1:2023年新春團拜大合照

2023年新春團拜大合照

兔年伊始,國立臺灣大學於1月31日舉辦2023年新春團拜,特別邀請音樂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陳崇青與音樂家張幼欣合奏象徵感恩過去、展望未來的新春賀歲曲。二人利用傳統的柳琴與打擊音樂,完美演繹阿美族音樂以及巴西音樂的曲目,磅礡有力的演出為新的一年帶來活力十足的祝賀與鼓舞。

臺大校長陳文章祝福所有臺大人健康平安、收穫滿滿,也說明他的「新年新希望」,即在今年欲執行的新計畫。首先,他要積極分批整修校內既有校舍;其次,加速學生宿舍與教職員宿舍的發包及新建工作。並針對臺大各地校區做好逐年建設的時程規劃。

在研究方面,陳校長將積極爭取高教深根的第二期計畫,以及國科會和各項產研界的經費。藉由爭取重點國際姊妹校及大學的參與,並設法加入產業界與財團法人的力量,共同推廣臺大的研究群及特色中心的國際化。另外,找資源協助各學院設置拔萃講座或增加延攬人才的經費。

在學生學習方面,陳校長將持續精進未來大學方案。推動學生大一升大二時有生涯探索課程,讓同學能提早了解自己的方向,並多與社會互動連結。另外,也會增加學生團體與國外大學的學生團體互動交流,增進國際視野。

在校友連結方面,已擴編校友中心規模,強化與校內各系所校友會的結合;也將成立「臺大傑出校友聯誼會」,讓迄今約200位的傑出校友能協助臺大努力成長。另外,因應即將來到的創校百年,也會著手逐年評選100項臺大最有影響力的各項成果,包含學術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或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事蹟。

自前校長孫震以降的臺大前校長們,今日也都出席活動。前校長孫震勉勵臺大要多做「傳承文化」的工作,讓臺大人的智慧能多為社會服務。前校長陳維昭表示,高教競爭力就是國家競爭力,國家的支持是國立大學最重要的資源來源,他希望國家要重視高教經費。前校長李嗣涔及楊泮池表示,盼臺大能將老師們的研究專利更進一步成立新創公司等,將知識轉化為資源,讓這些資源不僅可以服務社會,產生的價值也能再回饋到臺大身上。前校長管中閔表示,世界終於漸漸走出疫情的陰霾與局限,他相信在陳校長的領導下,並加上臺大教職員工生的配合,一定能落實陳校長的各項理念,讓臺大更好。

春節團拜活動就在大家互道新年快樂的歡笑聲中結束。6位校長也祝福所有臺大人們在新年裡都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大吉大利且前「兔」似錦。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