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材料系林新智教授榮獲2022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更新日期:112年2月22日

圖1:東和鋼鐵集團侯貞雄榮譽董事長(中)及侯傑騰董事長(左)頒發獎座予獲獎人林新智教授。圖2:2022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頒獎典禮合影。

東和鋼鐵集團侯貞雄榮譽董事長(中)及侯傑騰董事長(左)頒發獎座予獲獎人林新智教授。

2022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頒獎典禮合影。

臺大材料系教授林新智榮膺2022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金屬冶煉類)得獎人。林教授研究核心聚焦於形狀記憶合金、鎳基超合金、高性能合金、儲氫合金、鎂鋰合金、可降解生醫材料的開發。近10年更投入材料表面改質技術,包括原子層沉積(ALD)、微弧氧化、磁控濺鍍、冷噴塗、陽極處理等鍍膜製程。研究成果發表SCI期刊論文172篇,並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5件。

林教授致力創新技術突破,開發出超高制振能力的TiNiCu形狀記憶合金、3 維高包覆度的原子沉積技術做奈米氧化物鍍膜,提高生醫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及降低Ni溶出的過敏及中毒問題、低Mn鐵基形狀記憶合金,可回復應變大於工程要求的2%,且價格低廉、100%形狀回復率的鐵基記憶合金、鎂鋅鋯碳系可量產的高儲氫量合金、輕量化儲放氫罐。

除此之外,林教授亦積極推動金屬產業發展,協助產業界開發我國最高等級的海洋結構用鋼,並成功量產先進高強度鋼及耐磨鋼。調整鎳鉻鉬鋼的微量添加成分,成功地將吊勾的材料由80級提升至100級,更達到120級,此對吊勾的吊重能力及安全度具有極大貢獻。開發超輕型鎂鋰合金,用於筆電、手機等外殼,突破鎂鋰合金熔煉技術及量產,開發出鎂合金的微弧氧化表處理技術及發色技術,大幅提高抗腐蝕能力及美觀度。林教授不但學術研究表現優異,而且在形狀記憶合金、生醫合金、高儲氫合金、鎂鋰合金及可降解生醫材料等領域產出多項創新性突破成果,有助提升國內產業的國際領先地位及競爭力。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係由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由財團法人臺北市頤賢文教基金會(由財團法人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於2021年更名而來)於1991年設立頒發,為獎勵獻身基礎科學及技術的教育、研究和推廣工作而有傑出成就和卓著貢獻的人士,選定關係我國技術升級和經濟發展至鉅的四大領域:基礎科學、材料科學、金屬冶煉及環境保護,作為獎助領域,且於2006年增設綠建築領域。此一由民間企業獎助學者專家投入創新研發、培育產業人才的榮耀標竿至今已獎勵172位傑出人士及1民間單位,工學院已有18位教師獲此殊榮,歷年獲獎教師請參見:工學院教師獲國內外重要獎項名單網址。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