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文學院戲劇學系「劇場藝術創作」課程學習成果榮獲「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四年展」臺灣唯一代表的殊榮

更新日期:112年4月26日

圖1:文學院戲劇學系「劇場藝術創作」課程學習成果榮獲「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四年展」臺灣唯一代表。圖2:場景佈置 – Green House。圖3:場景佈置 – The Falling Experiment。圖4:服裝設計:邱榆婷。圖5:服裝設計:陳玫瑄。

文學院戲劇學系「劇場藝術創作」課程學習成果榮獲「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四年展」臺灣唯一代表。

場景佈置 – Green House。

場景佈置 – The Falling Experiment。

服裝設計:邱榆婷。

服裝設計:陳玫瑄。

臺大文學院戲劇學系《Affect》作品獲得2023年「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四年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Scenography and Theatre Architecture Prague Quadrennial,簡稱PQ)」的[UN]Common Design Project臺灣唯一代表殊榮。作品將於2023年4月19日至5月10日(4月28日因場地舉辦音樂會,暫停展出一日)於文學院一樓大廳展出,歡迎參觀。

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4年展是享有盛譽的國際展覽,由捷克文化部主導,國際劇場組織OISTAT策劃,是目前全球最大型且唯一以當代劇場設計及劇場建築為主題的世界性展覽,每4年舉辦一次,堪稱劇場界的奧林匹克。不但匯集全球戲劇領域的人才,更是讓學生展示他們的作品,且與來自世界各地其他設計師學習、交流的平台。

作品《Affect》的創作理念以大會競賽主題「RARE」發想;以「Emotion」為設計核心,強調「人類情感的稀有性」,由臺大戲劇系主任謝筱玫的帶領,並由5位老師王怡美、李柏霖、陳志峰、王正源、鄧振威等共同指導,劇本創作為蔡枋錡、蕭瑋均同學;舞台設計潘容歡同學;服裝設計邱榆婷、陳玫瑄同學;燈光設計李宛曈同學;音效及影像設計許卉玨同學等7位學生,在經歷數個月構思與創作、10數次的指導會議後,克服疫情的挑戰,從初賽以及國際複賽中脫穎而出。

此件作品為「劇場藝術創作」課程的成果,課程運用數位科技及媒體教材,實驗創新教學模式,強化學生學習成效,更與國際接軌,為學生打開國際視野,為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重要教學展現。

《Affect》舞台場域設定在華山1914創意園區,舞台設計的目標是創造一種過去和未來建築風格的視覺融合,它象徵著過去和未來人類之間的對抗,並表明未來人類來到這裡並將其變成實驗室,而百年後的世界一片荒涼,因此設計團隊萌生將倉庫廢墟改造成巨大溫室的想法。該園區不僅是植物修復的地方,也是全球危機發生前一小部分過去人類的保存地,猶如地球上最後一片綠洲。

此齣戲的服裝設計選擇使用顏色作為表達情感的媒介;過去的人因多情所以衣著鮮豔,未來的人沒有情感,像機器人一般,採具磨砂玻璃質感的半透明衣著。克隆人以白色顏料覆蓋衣服布料的質感,象徵著克隆人被禁錮的情緒和狀態。當克隆人開始對實驗產生情緒反應時,他們衣服上的白色顏料開始剝落,露出最底層五顏六色的過去的服裝,演繹人類情感的釋放融化禁錮的氛圍。燈光設計強調結構的線條,使用LED光源照明燈具代替傳統的劇場照明燈具,通過強調結構的線條,讓觀眾感受到僵硬、過於理性、冰冷的氛圍。音效設計為了強調「人類情感的稀有性」,使用人工智能語音和技術電子聲音來代表未來人類和錄音,在冷漠、機械的「未來世界」和懷舊、情緒化的過去之間形成鮮明對比。作品中語音信息的運用,也象徵著情感得以保存,歷經摧殘仍能堅守。

《Affect》作品預計2023年6月18日至28日將至捷克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四年展展出,地點在The National Gallery in Veletrzni Palace, Prague,相關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四年展資訊:https://pq.cz/pq-2023-info/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