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醫院發展難治型幽門桿菌的救援處方 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更新日期:112年5月18日

圖1:圖一、含鉍劑的四合一療法(Bismuth quadruple therapy, BQ),以及含左旋氧氟沙星(levofloxacin)的四合一療法(EAML),在幽門桿菌第二線的治療的根除率及副作用。圖2:圖二、抗藥性基因組在剛除菌完成時,會顯著的增加,但在八周時及一年後,可恢復到治療前的狀態。

圖一、含鉍劑的四合一療法(Bismuth quadruple therapy, BQ),以及含左旋氧氟沙星(levofloxacin)的四合一療法(EAML),在幽門桿菌第二線的治療的根除率及副作用。

圖二、抗藥性基因組在剛除菌完成時,會顯著的增加,但在八周時及一年後,可恢復到治療前的狀態。

幽門螺旋桿菌為胃癌的主要原因,臺大醫院長期針對胃癌高風險民眾,提供幽門螺旋桿菌篩檢與根治治療,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與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由院長吳明賢整合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共同成立「臺灣胃腸疾病與幽門桿菌臨床試驗聯盟」,執行臨床試驗,並進行幽門桿菌篩檢,結果顯示臺灣目前成年人的幽門桿菌盛行率已從30年前的60%降到30%;孩童更降到10%,胃癌的標準化發生率也持續下降。

過去幾年,醫療團隊開發高療效的第一線治療處方,可達90%以上的除菌率;近年來更投入於開發難治型幽門桿菌第二線及第三線救援治療處方,依據吳明賢教授以及團隊成員劉志銘、李宜家、陳介章、方佑仁、陳美志等醫師最近的研究成果顯示,含鉍劑的四合一療法(Bismuth quadruple therapy, BQ),以及含左旋氧氟沙星(levofloxacin)的四合一療法(EAML),在幽門桿菌第二線的治療,可分別達到93%(245/264)以及90%(246/273)的根除率(圖一)。對於第二線除菌失敗者,則以另一種處方作為救援治療,最終2組的累積除菌率分別可達97%(255/264)以及96%(261/273)。

此外,研究團隊也針對這些病人腸道菌叢的組成及抗藥性基因組進行長期追蹤,並與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Emad El-Omar教授的團隊進行國際合作研究,發現在接受幽門桿菌除菌治療後,腸道菌叢的多樣性會短暫下降,但到1年後,已恢復到接近治療前的狀態。而抗藥性基因組在剛除菌完成時,會顯著的增加,但在第8周時及1年後,可恢復到治療前的狀態(圖二)。

此研究結果提供國內外在幽門桿菌第二線及第三線救援治療的重要依據,也證實腸道菌叢的組成及抗藥性基因組在除菌一年後皆可恢復到接近治療前的狀態,可提供除菌來預防胃癌的安全性依據。此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刺胳針胃腸肝病學》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023,並獲專文評論與介紹,並獲選為當期期刊的封面。臺大醫院持續努力提升後疫情時代醫療服務科技的發展,釐清除菌後腸道菌叢的變化,在社區面、個人面、與基礎科學面上不斷精進發展,希望能有效降低胃癌對全體國民的健康威脅。

此研究成果已於今年3月刊登於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gas/article/PIIS2468-1253(22)00384-3/fulltext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