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胰臟癌 AI 檢測研究-臺灣首度獲放射醫學國際大獎 Margulis Award 殊榮

更新日期:112年12月13日

圖1:臺大研究團隊王偉仲、吳亭慧、陳柏廷、廖偉智 (由左至右) ,28日榮獲北美放射學年會  2023年度 Alexander R. Margulis Award for Scientific Excellence 國際大獎。(圖片來源取自RSNA官網)

臺大研究團隊王偉仲、吳亭慧、陳柏廷、廖偉智 (由左至右) ,28日榮獲北美放射學年會 2023年度 Alexander R. Margulis Award for Scientific Excellence 國際大獎。(圖片來源取自RSNA官網)

臺大研究團隊研發 AI 醫療檢測胰臟癌成果,11月28日榮獲北美放射醫學會 (The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 2023 年度 Alexander R. Margulis Award for Scientific Excellence 國際大獎殊榮。

RSNA官方期刊《Radiology》的總編輯 Linda Moy 指出,臺灣團隊的研究「幫助早期發現胰臟癌,即時進行治療,大大增加生存機會,影響力擴及全世界數百萬患者」。RSNA是影像醫學界最重要的專業學會,《Radiology》享譽盛名,在放射醫學影像領域的國際學術期刊中排名第一,該期刊每年評選出該年度最具科學重要性和原創性的研究,頒發以放射學傑出學者 Alexander R. Margulis 命名的國際學術大獎。該國際大獎首次由臺灣團隊獲得,為臺灣智慧醫療技術提升國際能見度。

根據衛福部統計,胰臟癌為臺灣2022年第七大癌症死因,美國也預估胰臟癌將在2030年之前成為全美第二大癌症死因。胰臟癌擴散快,是五年存活率最低的癌症,素有「癌王」之稱。電腦斷層掃描(CT)是胰臟癌主要診斷工具,然而小於 2 公分的早期胰臟癌CT上高達四成未被發現,往往因此失去治癒契機,亟需能有效早期偵測胰臟癌的工具。

為解決此關鍵臨床困境與需求,由臺灣大學應數所教授王偉仲、醫學系教授廖偉智領導的跨領域團隊,在「臺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全幅健康照護中心」所執行的國科會計畫下開發出世界首創 AI 胰臟癌輔助診斷系統,在全國性實際臨床資料驗證中,該系統正確性超過九成。相較於醫師對於小於 2 公分的胰臟癌的偵測率僅約六成,此系統對於小於 2 公分胰臟癌偵測率在全國性測試與內部測試分別達75%與 86%,且能偵測許多醫師未能發現的胰臟癌。研究成果論文獲刊於《Radiology》(「利用深度學習在CT偵測胰臟癌:全國性族群研究」,並榮獲2023年 Alexander R. Margulis Award。

臺大醫院陳柏廷醫師表示,該研究使用先進AI 技術,自動化協助醫師偵測肉眼難以發現的胰臟癌,提升診斷正確率,也可縮短辨別病灶的時間,有利於患者照護。更重要的是,該研究透過全國性實際臨床資料驗證,為該 AI 模型的正確性與泛用性提供一般 AI 研究少見的有力科學證據。

獎項介紹:https://www.rsna.org/journals/radiology/alexander-margulis-award
團隊介紹:https://www.rsna.org/news/2023/november/2023-margulis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