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突破智慧農業新境界 臺大跨領域研發團隊榮獲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

更新日期:112年12月20日

圖1: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表揚典禮。

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表揚典禮。

由臺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達德所領導的跨領域研發團隊經過多年的深耕獲得肯定,榮獲農業部「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產業領航類首獎」。此跨領域研發團隊由臺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昆蟲學系、農業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臺灣海博特公司所組成,以「智慧型作物害蟲監測系統」在創新研發和產業應用方面的卓越表現,脫穎而出,凸顯臺灣近年來推動智慧農業發展的成功亮點。

智慧型作物蟲害影像監測系統,運用AI影像辨識與嵌入式系統的高速運算與通訊能力,並整合農業專家知識,以有效自動辨識害蟲種類與數量,長期監測作物的蟲害動態以及環境資訊,提供農民病蟲害防治與作物栽培管理的數位服務。此具有即時性和精準性的監測系統可以應用於多種溫網室及戶外作物的栽培管理作業,進而達成農藥減量、減少環境衝擊、農業病蟲害降低、作物栽培管理省工等多元效益目標。

此系統透過跨領域團隊的不斷創新研發,首創適用於農業應用場域的害蟲與環境監測模組。研發成果發表20餘篇相關學術論文,獲得高度引用和論文獎,技術在國際上居於領先地位;所研發的多項技術同時透過技術轉移與深耕農業落地應用,於超過10個長期驗證場域及114個農業應用場域實地運轉、提供特定作物病蟲害預警資訊,建立智慧化病蟲害整合管理的創新模式,顯著提升農業生產效能,推動農業邁向科技農業與永續發展的新紀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