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人類學系教授林瑋嬪榮獲中央研究院第十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更新日期:112年12月20日

圖1: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頒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獎牌給臺大人類學系教授林瑋嬪。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頒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獎牌給臺大人類學系教授林瑋嬪。

中央研究院於12月11日頒發第十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恭喜臺大人類學系教授林瑋嬪以英文專書“Island Fantasia: Imaging Subjects on the Military Frontline between China and Taiwan, 2021,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中文版:《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臺北:春山,2023)獲獎。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以英文專書“Island Fantasia: Imaging Subjects on the Military Frontline between China and Taiwan, 2021,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書名中譯:《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獲獎。該書是第一本有關馬祖的民族誌,透過十餘年深入田野調查的研究成果,以「由下而上」的視角探討馬祖人建立想像共同體的過程,論證脆弱群體中個人的能動性如何聯繫社群發展,並進一步形成集體的社會力量。

林瑋嬪說,「這代表臺灣學術界對民族誌書寫價值的肯定,無論對社會科學或我都意義重大。」她進一步說明迷霧繚繞是島民重要的生活經驗,而霧中的迷茫也映照著我們在當代生活中,經常淹沒在模糊未知的處境。「這個獎希望獻給那些總是在面對不確定卻必須一搏的人們,願島民持續探索世界的好奇以及不斷開創路徑的嘗試,能為我們點亮希望。」

這是林瑋嬪老師於2016年的“Materializing Magic Power: 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Villages and Cities.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後,再次以英文專書獲得「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第五、十二屆)的殊榮。該獎項自設立以來,只有2人曾經獲獎2次,林老師不但為其中之一,而且是第一位獲得2次肯定的人類學家。她的深入研究與獨到見解為臺灣民間宗教與馬祖的豐富文化提供前所未有的國際視野,其著作對於對臺灣學術與文化有興趣的學者和學生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資源,她願以此榮耀與臺大所有師生共享。

相關連結:

  1. 中央研究院新聞稿:https://www.sinica.edu.tw/News_Content/55/1914 2024-27566-001.html2024-27566-001.html
  2. Island Fantasia: Imaging Subjects on the Military Frontline between China and Taiwan全文無償下載(Open Access)連結:https://www.cambridge.org/core/books/island-fantasia/D2F22090288A3E1F15DEBDD2735F5868
  3. 《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309482682340119000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