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提昇人文社會研究 落實科際整合願景
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為臺灣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之綜合性高等教育學府,肩負高深學術研究及教學之重任。臺灣大學強調基本理論之純學術性研究,提倡自由學術思想與學風,自創校初始,即朝人文學、社會科學、生物科學及物理科學四大領域均衡發展的方向邁進。

 為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本校積極整合並提升本校人文社會領域之創新研究,促進校內及跨校人文社會研究人才間之交流合作,特依本校辦理「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校級整合研究中心設置準則,於民國94年10月18日成立「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經過兩年悉心規劃,預定於2006年9月29舉行揭牌儀式,正式運作。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由臺大行政副校長包宗和統籌主導,主要創立目標在於成為整合臺大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卓越計畫,成為各計畫整合、執行、互動與對話的平臺,除了為不同計畫間的整合提供更多可能性,更肩負鼓勵、協助臺大人文社會領域之創新研究,促進校內及跨校人文社會研究人才之合作交流,延攬及培育國內外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人才,建構人文和社會科學人才互動之平臺等責任 。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在運作模式上具有獨到之處。過去由各院、系、所主導的研究計畫著重其專精領域,一般研究中心之計畫推動,亦多以中心本身之業務推動為核心,主研究成果專業而深入,但其視野與研究觀點難免有不夠廣博的缺憾。「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則師法世界著名院校高級研究院設置方式,跳脫傳統研究中心強調主體性的運作邏輯,各種類型人文社會領域的拔尖研究計畫,皆可能成為此平臺之業務範疇。「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特別強調學術自由開放,提供人文、社會學門彼此之間,甚至是人文社會與自然科學之間跨科際的對話,具有高度的科際整合、腦力激盪的功能。綜觀目前全臺灣各大學,臺灣大學為首先設置此類人文社會領域整合平臺之大學院校,具有高度開創性與代表性。

│1│2下一頁
副校長包宗和
臺大行政副校長包宗和將統籌「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落實臺大人文治校的理念。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