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臺大地質系研究成果榮登本期「自然」(Nature)科學期刊

 由臺美日德四國學者共同合作,臺灣大學地質系宋聖榮教授參與研究的「臺灣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計畫」(Taiwan Chelungpu-fault Drilling Project),成功建立出921地震的「地震破裂模型」,此項研究成果受到國際科學界高度重視,並於11月23日(星期四)榮獲國際知名的「Nature」(自然)科學期刊刊登。

 在國科會的支援下,臺灣地質科學研究團隊自2004年1月起,於臺中大坑進行2公里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經由鑽探取出的斷層帶岩心及井下量測,研究車籠埔斷層巨量錯動原因,歷經兩年的時間,研究結果終於出爐。

 臺灣車籠埔斷層鑽井計畫,成功在1111公尺下,取得了一段921地震的斷層滑移面。研究團隊發現12公分的滑移帶至少滑過33次,同時每一層的形貌都非常類似,這個證據不僅顯示地震會重複發生,並可以直接證實地震喜歡在「老地方」發生。此項斷層研究結果,為大地震發生的地點與錯動情況可能重演提供最直接而準確的數據,並建立出正確的「地震破裂模型」,對於地震行為的瞭解以及地震的預測是一大突破。

 此外,臺灣過去從未有「公里級全程取岩芯」的經驗,因此本項全程2公里的取岩芯重大計畫,為臺灣本土科學家研究發生在臺灣本土國際科學問題的重要里程碑。

│1│2下一頁
宋聖榮教授(
臺大地質系宋聖榮教授(2006年8月於中國大陸內蒙考察時所攝)。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