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探索錯覺的神秘「視」界
2007杜鵑花節錯覺展3月17日起於總圖展出

 『眼見為憑』是大多數人服膺的真理,不過也許可能有意外!由臺大心理系與臺大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中心主辦的「臺大杜鵑花節錯覺展」,將在臺大總圖一樓多功能圖書室持續展出一個月。展出的項目包括傾斜屋、顛倒世界、消失的詭計、這是誰的手、光射線、消失的舞者、霧中幻影、五彩繽紛的蛇、傾斜的漢字、以及錯覺與科學的各種互動教學等,帶領觀眾進入融合趣味性、科學性與藝術性的錯覺世界。

 錯覺展主辦人心理系葉素玲教授指出,錯覺是將外界景物看錯的一種現象,例如圖一的兩條垂直粗線其實是等長的,圖二的兩段垂直區域其實是相同的,圖三的階梯左右兩邊其實不可能並存(右下方的小方塊是在階梯上或階梯下?)。有別於「無中生有」的幻覺,錯覺人人皆有,而且不會因為「知道」這是一種錯覺而可以避免。因此,即使告知「實際上」如何,大家仍會將圖一看成左邊的線較長,圖二看成左邊的垂直區域色較淺,而圖三則左右來回仔細看仍不知道為何如此矛盾。

 錯覺不僅有其趣味性,更可以具有教育性地結合科學與藝術,以互動的方式引領大家進入奇妙的知覺世界。事實上,許多視覺科學研究的起源正是由於錯覺所引發的強烈好奇心,進而想要瞭解大腦到底是怎樣使我們能感知外界。事實上,許多錯覺的研究都發表在Science、Nature等頂尖的科學期刊上。

此外,幾百年前的藝術作品就已經採用錯覺的元素,而現代藝術家如畫家達利更是將錯覺融合在藝術作品,因此「這幅畫很達利」這句話除了現代的意味之外,還隱含如真似幻的錯覺效果。下條信輔教授在日本兩座博物館的錯覺展覽,便是與日本藝術家田中紀之合作,以達藝術性的要求。高質感且具視覺美感的錯覺展是這些展覽的特色。

│1│2下一頁
錯覺圖像一
錯覺圖像一:左、右兩條紅線,究竟哪一條較長?
錯覺圖像二
錯覺圖像二:左右兩邊的藍色區塊,哪邊的顏色較深?
錯覺圖像三
錯覺圖像三:上圖的樓梯可能存在嗎?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