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下條信輔(Shinsuke Shimojo)教授,是一位將各種錯覺的發現與研究發表於Science、Nature等頂尖期刊的國際知名學者。他將這些研究成果具體化成可以展示的項目,在日本的東京與靜岡的兩座科學博物館展出。在靜岡的科學博物館甚至有三個樓層的永久展出,是相當熱門的展場,假期經常有學生自行前往,流連忘返,是將科學與教育結合的成功例子。

本次所有展出項目都是下條教授與臺大心理系師生精心規劃設計,其中前五項是在日本博物館展出相當熱門的項目,為配合台灣的展場而改裝建置,後五項則是特別為此次展出而新設計的項目,為全球首展。每個展出項目都設有互動式學習平台,供參觀者自己操作與學習。為了達到最佳展出效果,特別邀請了好萊塢設計師Shana Mabari,日本知名藝術監督Noriyuki Tanaka 以及國際知名的現代實驗舞蹈家Hiroyo Kitao 來台參與展覽的設計建置與演出,務求達到最佳的藝術、科學、與教育的多重效果。舞蹈家Hiroyo Kitao將在開幕的兩天親自演出「消失的舞者」。

錯覺圖像四
錯覺圖像四:赫曼格(Hermann Grid),黃色十字線交叉處有許多黑點跳動,但盯著圖仔細瞧瞧,黑點似乎又不見了?
下條信輔教授
下條信輔教授

 為配合此次的展出,臺大心理系葉素玲教授與陳建中副教授特別開授了「錯覺的理論與實作」課程(https://ceiba.ntu.edu.tw/course/ee01c0/index.htm),訓練一批學生瞭解不同錯覺的類型與其背後的理論基礎。在展出期間,每天將有兩位修此課程的學生負責導覽與解說。除此之外,這些學生並依據課堂上所介紹的各種錯覺理論,製作自己的錯覺展示成品,優良的作品將在展場的「學生作品展」區展出。

此外,在「錯覺與科學:互動教學」的部分,將以互動式的方式,介紹錯覺的心理物理與神經科學研究如何對科學有所貢獻。這部分將配合錯覺展示,介紹臺大師生、下條教授與其合作者發表於國際期刊的研究著作。

※下條信輔教授簡介:

加州理工學院教授,領導日本「隱式大腦功能」大型研究計畫。主要專長為人類知覺、認知與動作研究,其所領導的實驗室亦因此專長,成為加州理工學院中有能力針對人類認知運作和神經科學議題深入研究的頂尖研究群。該實驗室利用各種高科技技術,包括經顱磁刺激、功能性腦造影技術、腦波儀等,配合心理物理學派典,探討錯覺、平面表徵、動作、注意力、情緒、決策、嬰兒發展和跨感官間的整合等議題。

※臺大杜鵑花節錯覺展

展出時間:3月17日12:00~~5:00PM / 3月18日~~4月16日每日9:00AM~~5:00PM(4月5日休館)。
地點:校總區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
(本展覽提供專人導覽服務,歡迎學校團體預約參觀。團體預約及任何詢問事項,請上網頁獲得進一步的訊息。)
參考網站:臺大心理系視知覺實驗室 http://epa.psy.ntu.edu.tw/index.htm

上一頁1│2│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