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本校舉辦「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成果發表會
多項傑出研發成果領先全球、揚名國際!

 在政府既定政策及教育部補助「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經費下,臺灣大學在電腦IC設計領域和奈米光碟的技術研發兩項中,已領先MIT及史丹佛等國際頂尖知名大學,達到「華人頂尖,世界第一」的成果,而國人疾病最重要的肝炎、癌症及感染疾病,在臺大醫學卓越研究中心的重點研究下,也有突破性的發展。

卓越研究(一)
臺灣大學SOC研究團隊從zero到hero

 ISSCC為全世界IC設計領域論文發表的最高指標,相較其他頂尖大學在ISSCC中的表現,2002年至2007年,臺灣大學系統晶片研究中心(NTU System-on-Chip Center,SOC)團隊的論文數為33篇,為世界第一,比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4篇,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21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12篇,均高出許多。2007年的統計數字,更進一步顯示,臺灣大學的論文發表數量已超過國際上各知名研究單位(如IBM、INTEL、UCLA)。

李嗣涔校長(中)於成果發表會中致辭。
李嗣涔校長(中)於成果發表會中致辭。

 臺灣大學的研發成果除展現在國際學術舞臺上,也同時貢獻於我國的電腦產業效益。近兩年臺灣大學SOC領域相關的技術移轉金,佔國科會所有計畫研究成果所產生之技術移轉金約19%,可見臺灣大學SOC之研究成果對於臺灣產業界之重大貢獻。

 研究團隊召集人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陳良基指出此項成果實得來不易。2002年之前,臺灣的表現還被國際期刊奚落,但教育部於2002年開始實施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並於2006年更擴大為五年五百億計畫後,本校研究中心獲得較豐沛的資源,研究也有了重大的突破,在ISSCC獲選的論文數竟然從2002年的0篇,一路升高至2007年的33篇,排名世界第一,表現令人驚豔。日經電子(Nikkei Electronics)對臺灣之表現相當震驚,並肯定的評論認為:「臺灣的氣勢並非只是暫時性的!」

 李嗣涔校長指出,這項從zero 到hero 的過程,顯示臺灣確實有世界第一流的優秀的科技人才,而政府對高等教育的重點發展和補助,相較於世界各國的做法,雖然顯得較緩慢,但是絕對是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的關鍵!

卓越研究(二)
150GB超大容量奈米光碟技術領先國際

 臺灣的光存儲產業是臺灣高科技光電產業最重要的命脈之一,產量佔全球的75%以上,居於世界之冠。但是,由於未能掌握技術研發,過去一直需要不斷地支付國外巨額權利金。但這個弱勢即將改觀。

 臺灣大學奈米光存儲研發團隊已研發出一種超大容量的奈米光磁碟,容量可達150GB,是目前DVD光碟片容量的30倍以上。這是光學記錄技術的重大突破,將具驚人與可觀的市場價值與經濟效益,讓需不斷地支付國外巨額權利金的國內光碟片產業,開啟了一個結合奈米科技與既有的國內光碟片產業優勢的嶄新未來,市場價值可能高達千億以上。

│1│2下一頁

超大容量的奈米光磁碟圖
臺大奈米光存儲研發團隊研發出超大容量的奈米光磁碟容量達150GB,為光學記錄技術的重大突破。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