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研究團隊的召集人臺灣大學物理系教授蔡定平指出,臺灣大學奈米光存儲研發團隊以過去國科會與經濟部產學計畫研發成果為基礎,在邁向頂尖大學計劃中獲得重點的設備經費後,得以快速發展。他們已成功地研發奈米超解析近場光碟片,有效地縮小光碟片記錄點的大小,達90奈米(nm)以下(比現有的DVD最小記錄點小20倍以上),可大幅提高光學記錄的密度與容量。目前研發出之單片光碟片的容量,據估計已可達150GB以上,甚至可達200GB的超大容量,是目前 DVD光碟片容量的30倍以上。

 臺灣產、官、學及時地參與投入這方面科技的研究與發展,將是讓臺灣光存儲產業藉此轉型與升級,脫離權利金壓迫,在技術上自主獨立的好機會。目前,臺灣大學之奈米光學儲存技術研發菁英的創新研發成果,正積極地結合目前國內既有的光學儲存產業獨特之優勢,將極有利於國內相關產業大幅提升和開創新產品及其產值。

卓越研究(三)
解決國人肝炎、癌症及感染疾病的新知識及新技術

 醫學卓越研究中心擁有醫學研究中最重要之一流研究人才及師資(包括三位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楊泮池及陳培哲;與27位博士級以上教學研究同仁),配合多功能性基因體核心設施,加上完備的教學資源體系與優秀的研究所學生,過去幾年該中心在肝炎、癌症及感染疾病等研究領域,均有傑出的研究成果,在一流之國際學術論文期刊發表,每年平均超過40篇;而相關之產學合作、專利申請案,亦逐年遞增。

右圖:腫瘤大小差距示意圖
李嗣涔校長(中)於成果發表會中致辭。

 以下為醫學卓越研究中心核心實驗室最新研究成果:

蛋白體暨蛋白質功能核心實驗室:

 為了探討幽門螺旋桿菌對人類上皮細胞所造成的影響,臺大基因體研究中心團隊建立了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人類上皮細胞的模式系統以模擬胃部癌化的過程,並且利用中心的 “蛋白體分析平臺”快速並大規模的找出與胃癌發生相關的蛋白因子,該研究成果也以發表在蛋白體最具代表性的期刊---“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teomics”中。臺大團隊目前繼續深入研究這些胃癌相關蛋白因子的機轉,致力找出能應用在臨床上診斷及治療的新目標。

微生物基因體學核心實驗室:

 已成功建立慢性B型肝炎持續感染之小鼠模式,除可助釐清致病機轉外,將有助藥物或療法的研發與評估。

基因微陣列及晶片核心實驗室:

 基因微陣列晶片核心實驗室最近也發現新的肺癌抑癌基因HLJ1,可抑制肺癌細胞生長,血管新生與轉移,為肺癌之新治療標的。同時肺癌研究團隊也找到肺癌之基因標誌,可預測病人存活及轉移,可做為肺癌個人化醫療之重要參考。

 醫學卓越研究中心目前研究重點集中於國人疾病中最重要之「癌症」及「感染症」,利用基因體醫學的新知識與新技術,嘗試解決國人的這些重要問題。醫學卓越研究中心未來的發展策略為,以基因體核心實驗室做為平臺,繼續支援「癌症」及「感染症」基因體學研究,發展中的神經科學、高遺傳疾病及幹細胞研究等其他重要領域。其未來執行策略除與校內各相關單位加強交流合作,另一方面積極由國內外延聘優秀新血加入,並全力發展國際合作與學術交流,持續引進最新尖端研究技術,繼續拓展本校醫學研究之國際舞臺,邁向卓越。

上一頁1│2│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