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拔尖研究結合生活娛樂 臺大最新多媒體技術榮獲國際肯定!

 臺灣大學在資訊電子科技的研究成果,一向傲視國際。11月1日臺大「優勢重點領域拔尖計畫」項目下的「資訊電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包括曾獲得全球多媒體頂級大會ACM Multimedia 最佳論文大獎的自動分類拼貼照片及配樂技術、全球第一臺具備顯微功能的手指操作的桌面電腦、以及全球唯一自動製作標題、摘要、主題樹及目錄等的電視新聞蒐尋及瀏覽系統等。

 本次展出的成果共有生活與娛樂類、視覺與互動類及新聞與資訊類三大類,共計十三項研發成果。展示會由臺大校長李嗣涔主持,李校長指出,產業發展是國家繁榮的重要關鍵之一,而「數位內容」是我國重點產業目標「兩兆雙星」中的「雙星」之一;高科技產業要具備國際競爭力,必須學術界走出象牙塔,把學術研究與日常生活結合,才能作出真正有助產業的研究成果。此次參與成果發表的臺大團隊成員,包括李琳山、吳家麟、洪一平、歐陽明、陳宏銘、莊永裕、陳光華、陳炳宇等多位教授。

李嗣涔校長致辭。_內頁1
李嗣涔校長蒞臨致辭。
電機系李琳山教授_內頁2
電機系李琳山教授進行簡報,介紹本次各項發表作品

 在生活與娛樂類中,電資學院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吳家麟教授團隊研發「拼貼幻燈秀」。在數位相機的環境下,每個家庭、每一個人常常都隨時有大量數位照片,卻沒時間去整理,因此發展出全套自動整理相片並製作幻燈秀的技術,可以自動將多張主題相關的數位照片歸類找出,並以拼貼方式呈現,再配合音樂旋律節奏播放,讓不同照片與音樂之間產生視覺、聽覺的加成效果。本技術得到全球多媒體頂級大會ACM Multimedia 最佳論文大獎,是全世界上百篇頂級論文中的第一名作品,獲得全球學術界的肯定。

 在視覺與互動類中,電資學院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洪一平教授團隊的作品「指觸顯微桌」與微軟即將推出的產品碰巧有類似概念,把桌面變成一個顯示幕,使用者直接用手指觸動操控,不需任何按鍵或滑鼠;而本項成果最大的特色,則是有雙重解析度,在使用者有興趣的區域提供「顯微鏡」般的效果,這是我們所知的全世界第一臺具備這種顯微功能的指觸桌。其技術內容包括具有雙重解析度的背投影桌面,配合電腦視覺技術,偵測並追蹤使用者的手指動作,達到直覺的指觸互動。

 在新聞與資訊類中,「電視新聞瀏覽器」為電資學院電信所李琳山教授的團隊的作品。考慮到今日社會電視新聞頻道眾多,使用者卻不易找到感興趣的新聞,本技術自動辨識、分析、瞭解電視新聞的語音旁白,將系統接收到的所有電視新聞自動分類,根據內容一方面建成全面性的二維主題樹,且自動製作每一則新聞的摘要、標題及完整的新聞目錄,使用者因而可以很方便的運用主題樹,新聞目錄及標題摘要等,瀏覽感興趣的新聞。

 「電視新聞瀏覽器」為現今所知全球唯一具備如此完整功能的多媒體語音瀏覽系統,也是華語語音技術領先全球所有語言的系統,英語或世界上其他任何語言均尚未見到有相同功能的系統問世。本技術曾應邀在美、歐、日共十餘個城市展示,包括至少兩個全球語音界頂級大會Interspeech,SLT的邀請參展。

│1│ 2下一頁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