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追求卓越 邁向頂尖】
臺大十一位教授榮獲國家講座及教育部學術獎

 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日前公布第十二屆國家講座暨第五十二屆學術獎名單,本校有11位教授榮獲國家講座及教育部學術獎殊榮,再次突顯臺灣大學卓越的學術成就!

 獲選之國家講座各類科主持人共有 10名,本校有6位教授獲選,社會科學類科由本校經濟系黃鴻教授獲選。黃教授專攻國際貿易理論中的策略性貿易政策及產業經濟學中的廠商區位選擇問題。其累積的中外學術著作有八十餘篇。黃教授在一九八O年代即有創新性的貢獻之國際貿易理論,此一重要論文曾刊登於全球經濟學界公認最好的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黃教授在教學及帶領研究團隊方面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其所帶領之貿易研討小組,已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二十幾篇質精的學術性論文。

 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由本校化學系周必泰教授、數學系陳俊全教授及地質系鍾孫霖教授等3人獲選。化學系周教授以實驗物理化學及生物物理化學的基礎,在電子激發態光譜及反應動力學上早有建樹。自1994年進行超高速光化學及發光材料研究,至2001年成功地結合光、電、磁有關題目,更加入奈米材料在光電及生醫方面之應用,在跨領域研究上在台灣化學界無出其右。2003年以來,周教授已有超過100篇論文發表於頂尖的期刊上,在質與量方面達到世界一流。

 地質系鍾孫霖教授為臺大地質所博士,現職本校地質系特聘教授。學術專長為地球化學動力學、火成岩成因學。曾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美國地質學會會士,教育部學術獎。
※個人研究教學網址:http://rock.gl.ntu.edu.tw/home.htm

 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則由本校動物學研究所羅竹芳教授獲選,羅教授現任本校生命科學院院長。羅教授專研於危害世界養蝦產業的蝦白點症病毒(WSSV),研究範疇不僅止於病毒本身,也包括傳染途徑及疾病控制策略。羅教授研究室目前是WSSV的權威,研究重點為蝦病毒與宿主交互作用功能基因體學。羅教授目前是國際病毒分類學會WSSV研究群主席,著名雜誌DCI的編輯委員(2008-2011) ,AFS-FHS理事長(2008-2011)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蝦病毒參考實驗室的主持人。目前羅教授仍繼續致力於WSSV分子致病機制。

 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由本校電機系貝蘇章教授獲選。貝教授為我國數位訊號處理研究與教育之先驅學者,在數位濾波器設計、數位離散訊號轉換、及彩色影像濾波、識別、壓縮及量化等學術研究,甚受國內、外學界肯定。貝教授大力推動數位訊號處理教育,成效卓著。規劃講座課程「彩色影像處理」,適時因應未來多媒體之應用與人才培育。

│1│2下一頁
周必泰教授
周必泰教授
鍾孫霖教授
鍾孫霖教授
羅竹芳教授
羅竹芳教授
貝蘇章教授
貝蘇章教授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