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學術?得?人共12名,本校有5位教授獲?,分別為人文及藝術類科:本校藝史所謝明良教授;社會科學類科:本校經濟系劉錦添教授;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本校數學系張鎮華教授;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毒理所郭明良教授;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化工系葛煥彰教授。

 藝史所謝明良教授的專長是藝術史(陶瓷),其在過去二十餘年間致力研究中國六朝時代陶瓷史,旁及工藝、美術,亦不侷限於同一時代,他在一般陶瓷史的分析之外,更注意到文史交流與長時間的歷程發展,研究成果豐厚。

 經濟系劉錦添教授研究專長偏重個體計量經濟的應用,二十年來,發表國際學術期刊與專書54篇學術論文,國內期刊32篇論文。劉教授在學術上的最大貢獻係將台灣本土的資料,以現代經濟理論進行實証分析,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重要經濟學期刊,例如,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等。

 數學系張鎮華教授從事數學研究和教育工作二十多年,研究領域包括圖論、演算法、網路理論,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一百七十篇論文。有一些結果在相當的時間內一直被廣泛引用,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據被引用次數排名的數學家名單(Scientists Rankings in Mathematics, by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 SM, 2007),張教授名列411。

 毒理所郭明良教授現職臺大醫學院特聘教授,醫院副院長。郭教授近二十年來從事癌細胞生物學及訊息傳遞的基礎研究,並與臨床醫師合作,以發展研究之治療與診斷。郭教授亦致力於腫瘤抗病性研究,發現發炎反應之細胞激素如IL-6會誘發腫瘤細胞抗凋亡之機制而增加抗藥性。近年探討血管新生及腫瘤轉移相關基因之研究,相關著作發表於高IF之期刊如Cancer Cell、JNCI、Cancer Research、JBC等。

 化工系葛煥彰教授是臺大第一屆終身職特聘教授,主要貢獻是在「膠體粒子之泳動與緩流運動」、「電動力現象」、「電解槽中粒子之雙極化行為」、「界面高分子動力學」方面。
※網址:http://www.che.ntu.edu.tw/chinese/people/faculty/KHJ.htm
※資料來源: http://www.edu.tw/news.aspx?news_sn=2044&pages=1

上一頁1│ 2│
郭明良教授
郭明良教授
葛煥章教授
葛煥章教授
ENGLISH 行政組織 認識台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