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_標題 主選單
校園焦點標題
:::
模板和書內的圖做個比對
在標本室內可以將模板和書內的圖做個比對,其樂趣就是在找相對應的圖片!

館內環境因溫度和濕度無法準確控制的關係,不只對模板造成鏽蝕,對臘葉標本的保存更是一大傷害,充滿歷史痕跡的標本因為年代久遠,加上館內難以籌措修繕經費,系上老師只能小額申請經費維護,將館內設備進行簡單的更新,無法將環境大幅改造提升,造成標本容易碎裂,所以王先生整理標本總要小心再小心,深怕造成標本的毀損,又抹去了一個歷史的腳印。在館內的收藏,也有發現劉教授製作冷杉誌的手稿、田中長三郎書中和照片對應的古老木櫃和其製作的浸液標本等,藉由這些東西,可以觀察到以前學者做事謹慎的態度,這是現在的我們都應效法學習的。

植物分類整理的手稿
劉棠瑞教授植物分類整理的手稿,圖為繖形科天胡荽屬植物

繼續在標本室內挖掘寶貝,看到櫃子裡一捲捲的畫卷,打開來一看,都是植物的手繪圖!原來是因為以前尚未有投影機,這些畫卷都是以前上課的教材,以前老師上課前準備教材和上課要準備的東西,讓人不禁驚嘆以前老師誨人不倦的精神,多麼令人動容。

為了保存歷史的痕跡,不讓其消失,所以系上老師成立了標本室,全館在成立、籌措維護經費、宣傳管理等事務上,都是由系上師生共同努力著,像是蚌殼在包覆珍珠般,分泌自己的所有來一層層的包覆,為的就是讓其散發出溫潤的光澤,讓在繁忙城市下生活的人們,依舊能有所憑恃,不致讓走在歷史路上的我們遺失過去。在12月27日開幕的臺大植物系標本館「舊種子的再萌發」展內,設有森林系標本室的展櫃,此外更有田中長三郎個人的特展,趕緊約周遭的朋友跟著歷史的足跡走一趟難忘的旅程,來看看森林系保存的珍珠吧!

參考文獻:吳明德、蔡平里1998田中長三郎教授著作目錄。

上一頁1│2│
ENGLISH 常見詢答 學術單位 行政組織 認識臺大 服務資源 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