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出版中心於台北國際書展勇奪展位設計金獎 展現跨領域學術出版能量

更新日期:112年2月7日

圖1:2023 台北國際書展上,臺大出版中心以「知識交會點」強調知識的累積與轉化。圖2:臺大校長陳文章表示,鼓勵大家透過閱讀好書,觸動心靈,帶動成長。圖3:臺大出版中心主任張俊哲(左)向陳文章校長(右)介紹歷年所出版之各領域優質叢書。圖4:「知識交會點」開幕茶會嘉賓合照。(左起為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項潔、香港大學出版社社長 Michael Duckworth、臺大出版中心主任張俊哲、臺大校長陳文章、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五南文化事業機構董事長楊榮川、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陳熙遠、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陳淑君、五南文化事業機構總經理楊士清)圖5:台北國際書展閉幕記者會上,由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左)頒發最佳展位設計獎項給臺大出版中心主任張俊哲(右)。

2023 台北國際書展上,臺大出版中心以「知識交會點」強調知識的累積與轉化。

臺大校長陳文章表示,鼓勵大家透過閱讀好書,觸動心靈,帶動成長。

臺大出版中心主任張俊哲(左)向陳文章校長(右)介紹歷年所出版之各領域優質叢書。

「知識交會點」開幕茶會嘉賓合照。(左起為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主任項潔、香港大學出版社社長 Michael Duckworth、臺大出版中心主任張俊哲、臺大校長陳文章、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五南文化事業機構董事長楊榮川、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陳熙遠、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陳淑君、五南文化事業機構總經理楊士清)

台北國際書展閉幕記者會上,由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左)頒發最佳展位設計獎項給臺大出版中心主任張俊哲(右)。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從1月底至2月初在臺北世貿一館盛大舉行。臺大出版中心以「知識交會點」為主題獨立參展,極富創意的展位造型呈現出中心歷年的學術出版品,作者涵蓋校內外、國內外學術單位,跨足人文社會與自然科學領域。中心同時規劃九場講座活動,吸引眾多讀者參與,成效良好,且在數百個展位當中脫穎而出,獲頒中小型展位設計之唯一金獎,為校爭光。

臺大出版中心以「知識交會點」為展位設計的主軸,強調知識乃透過不斷的沉澱、累積、轉化,產生跨領域的交會,智慧乃因應而生。臺大校長陳文章在開幕致辭中表示:「書」永遠是最能觸動心靈的精神食糧,出版中心所蓄積的深厚學術能量,值得高度肯定。陳校長欣見多本教科書融入臺灣本土案例的解說,展現學用「本土化」的親切意涵;同時,擴大與國際一流學術出版社的交流(例如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的發行),也展現臺大「國際化」的努力。

出版中心主任張俊哲提及,在疫情最肆虐的前二年,當所有準備好的參展成果已然就緒,卻被迫在開幕前兩週戛然而止,非常心疼同仁們的努力無法呈現。他說,彌足珍貴的是,同仁不氣餒且加倍努力籌辦,2023年終可迎來正式的展位開幕,加上陳文章校長的勉勵,以及作者與讀者們的現場講座溝通等,對於臺大出版中心來說,書展不僅是展書,更是呈現大學理念與社會願景的最佳管道。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吳韻儀則嘉勉臺大,期許出版中心能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文化實力,同時推動學術知識之普及化。香港大學出版社社長 Michael Duckworth 在致詞與晤談時均表達:期能與臺大出版中心進行更頻繁的交流,使得雙方的出版水準可雙向提升,探討的學術面向也可持續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在閉幕記者會,公布臺大出版中心榮獲得中小型展位組金獎。評選標準在於參展出版社設計規劃,必須充分突顯出版品牌及形象,同時兼具創意與質感,加上使用建材是否具有環保與可再利用性。評選成績為讀者票選與專家評選的綜合結果。臺大出版中心在展位空間中,以不同角度堆砌出層層疊疊的空間和光影變化,象徵知識的層次與茁壯的生命力,使得踏入展位的讀者感受到心靈的洗滌、親切的知識召喚,以及臺大出版中心多年努力的深度與誠意,期能藉此回饋廣大的讀者,善盡臺大社會責任。

捲置上方按鈕